今日中国


中国聚焦:习近平讲话透露反腐倡廉新动向


2016-01-15 09:27:24     作者: 刘欢 史林静 张晓松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分析人士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讲话,透露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反腐倡廉的几大动向:中国将坚持反腐倡廉不动摇、将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和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将继续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并力争在今年“实现不敢腐”。

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出现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张希贤说,中共的反腐倡廉不是一阵风,没有休止符。习近平讲话中指出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表明了中共高层对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和信心。

“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提出“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被外界解读为下一阶段严查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将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张希贤说,之前党内监督讲的比较多,公众也相对熟悉,但“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是比较少见的提法。此次强调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和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其目的仍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党内监督: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习近平对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党内监督的基本框架,包括做好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工作路径等,对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鉴于习近平在讲话中对“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及“党内监督”的强调,分析人士预计,修订后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共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重要的党内法规。中共提出,力争在2017年基本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中共长期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关键词”。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

在谈到做好今年工作时,习近平指出,要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张希贤说,当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严格的党内法规体系、严厉的腐败查处体系、严肃的执纪问责抓作风体系共同作用下,“不敢腐”有了实现的基础,这是3年来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大成就。

在12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还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群众常说‘大老虎太远,苍蝇扑面’,可见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基础。”高波表示,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反腐正风给百姓带来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必由之路。

张希贤说,2016年市县基层的反腐倡廉工作将会进一步强化,在“打虎”不松手的同时,“灭蝇”效果将更加凸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