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西藏活佛的一天


2015-09-08 09:43: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达隆寺夏仲活佛为一名老阿妈赐福(8月8日摄)。夏仲活佛1997年6月28日生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阿扎乡,俗名索朗顿珠,2001年被认定为第二十二世夏仲活佛的转世灵童。夏仲活佛说,佛教就是佛陀对一切有情众生至善圆满的一种教育。因此,他在心里放着一个愿望,希望自己一心一意传授佛法,让所有人都能领悟其中的精髓。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新华网拉萨9月5日电 初秋的一天,在拉萨哲蚌寺学习的夏仲活佛请好假,要赶回自己的寺庙、140公里外的达隆寺处理事务。

8月的拉萨,早晨还是凉飕飕的。夏仲活佛在红色僧袍里加了件黄色抓绒衣。红黄是藏传佛教僧人服装的主色。

达隆寺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北部的恰拉山麓,建于1180年,是藏传佛教达隆噶举派的祖寺,也是夏仲活佛的主寺。

路旁收割过的麦田和绿穗摇曳的青稞渐次退去。车行两个多小时后,达隆寺建设中的佛学院映入眼帘。

使命

夏仲活佛正是为此而来。

佛学院计划年底建成,主体建筑已完工,是达隆寺改扩建工程的一部分。

工程由活佛主持,进行了两年多,包括活佛寝宫、佛学院、僧舍和大殿等,投资800多万元。项目获得了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夏仲活佛1997年6月28日生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阿扎乡,俗名索朗顿珠,2001年被认定为第二十二世夏仲活佛的转世灵童。

在西藏,人们相信活佛圆寂后,会转世返回人间,普度众生。

活佛转世制度由噶举派始创于13世纪,16世纪中叶被格鲁派借用,后成为藏传佛教各教派普遍采用的传承方式。

西藏现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座,住寺僧尼4.6万多人,活佛358名。

2011年10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创办的西藏佛学院开学,夏仲活佛成为首批密宗班学员,也是班上唯一的活佛。

两年后,活佛毕业并获得“聂塘·额然巴”学位,接着到哲蚌寺学经。在色拉、甘丹、哲蚌三大寺继续深造是藏传佛教僧人的传统。

近10时,夏仲活佛抵达寺庙。几位僧人已在等候,活佛与他们逐一轻碰额头。

这时,祈求赐福的信徒已接踵而至。

信仰

法会在佛学院新建的经堂举行。

夏仲活佛的信众主要来自牧区,多时一天有上千人来拜见,大法会时来者则达一两万人,有的从藏北地区远道而来。

在僧人的诵经声中,活佛头戴红色法帽,端坐在近一人高的法王宝座上,或轻抚头顶,或微送气息,逐一满足信众需求。带小孩的老人先将孩子举起请活佛摸顶,然后才轮到自己。

今年的萨嘎达瓦“佛诞月”期间,经政府批准,达隆寺举行了达隆噶举派法王——“达隆赤巴”坐床仪式,夏仲活佛正式成为噶举派法王之一。

听说活佛回来了,67岁的次仁卓玛在孙女索朗措姆的搀扶下,从达隆村家里赶来。在她眼中,大家崇拜的活佛就是“遍知一切的人”。

18岁的索朗措姆在拉萨上高中,虽与活佛同岁,但她觉得“他不是和我一样的同龄人”。

“心里很崇拜他,比明星还要更崇拜。”她说。

索朗措姆祈求活佛让自己学业更好。在她看来,活佛是“可以倾诉的人”,“今后的生活也不可以缺少活佛”。

小僧人阿旺西绕每次见到活佛都稍感“害怕”,因为活佛看上去“很威严、很厉害”。穿着红色僧袍、端坐在活佛面前背诵经文的他,不时因为紧张忘词。

可他也羡慕活佛,“大家那么恭敬他”。他发愿努力学经,今后成为像活佛那样博学的人。

达隆噶举派是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噶举派的一个支系,以戒律严苛著称。

“我只是一个引领众生、具有佛性的普通人。”夏仲活佛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也会选这条路,因为我知道了这条路对众生的利益。”

责任

中午12时,法会结束。

夏仲活佛的上师、达龙寺堪布平措曲映已坐在法台上,要给活佛讲经。活佛单独坐在对面的地上,身后14名僧人分坐两排。

在约40分钟的讲经时间里,堪布鲜有停顿。活佛身体稍前倾,时而点头、时而跟诵,时而仰视老师、时而双目微合,似陷入沉思。

“活佛聪慧,已掌握了噶举派的多数独特法门,还闻习了大量藏传佛教显密两宗经文。”平措曲映说。

上幼儿园时,索朗顿珠已是夏仲活佛了。他对那时的记忆不多,最深刻的是上大班时藏文考试得了第一名。

小学快毕业时,他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

“我的责任比泰山还重,作为活佛,要普度众生。这个责任一般人没有。”夏仲活佛说,“所以我就不应该跟其他人一样花费时间去玩儿。”

2001年11月23日,夏仲活佛在达隆寺坐床,正式成为第二十三世夏仲活佛,法名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

但他认为“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先知,需要去苦修、学习”。米拉日巴便是一位今世苦修成佛的噶举派祖师。

13:30,活佛开始午餐。随后,一场露天考试在群山环绕的达隆寺大殿屋顶举行。

7名小僧人带着经书,逐个到活佛面前背诵经文。

夏仲活佛不用看书,随口纠正背错之处,或给卡顿的小僧人提词。

每次回寺,除关心工程进度,夏仲活佛还要检查他们的学经情况。完成得好的有笔或书的奖励,完不成的则作业量加倍。

对达隆寺现有的80多名僧人,活佛和堪布都要用辩经的方式督查学业。

15:30,给寺里僧人交代了工程相关事项后,夏仲活佛准备返回拉萨。

车刚驶离达隆寺,路边山坡上一个妇女带着小孩匆匆冲下来。车停住了,活佛伸出手为她和孩子摸顶。

目送活佛离开,她一脸知足的笑容。

生活

在哲蚌寺,夏仲活佛的课表从周一排到了周六。

一天的学习从6:30背诵经文开始,早餐后的整个上午都上课。下午14:30至晚上19:30则以辩经、学习文化知识和听经师讲课为主。半小时的晚餐后,是两个半小时的辩经。到23:30睡前,他还要花半小时到一小时复习佛经或文化知识。

进入哲蚌寺学经,夏仲活佛是从般若学开始的,“相当于小学一年级没上就跳级到六年级”,这也是他学经生涯“最困难”的阶段,理解不是问题,主要是背诵。

他说,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一种修行”。

“那时每天5点左右起床,凌晨1点才睡下。”如此连续3个月,夏仲活佛赶上了进度。

政府专门为他配备了初高中文化课老师,教授语文、英语、历史等。

夏仲活佛用普通话说,自己对这些课都很感兴趣。

活佛的微信签名是用英语写的“最幸福的人们”。他说,不仅英语,其他外语也想学,将来传授佛法就有方便之道。

尽管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夏仲活佛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看书、写散文、打篮球、听音乐。

小时爱看《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故事的他,现在喜欢纪伯伦的散文、泰戈尔的诗歌和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因为酷爱诗学,夏仲活佛自己也写,“非常喜欢用藏文或汉文写散文”,特别是抒发心情和描写大自然的诗文。

星期天不上课,夏仲活佛会去打球。

“两周打一次,每场必到。”他说,“打球的活佛只有我一个。”他对此的解释是,可能其他活佛年龄比较大吧。

穿24号球衣的夏仲活佛打的是组织后卫,即全队进攻的组织者。这个位置要求球员具有良好的传球技术和敏锐的观察力,通过精准快速传球,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他在达隆寺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达隆寺曾有三位活佛,一位早年去了国外,一位于2006年圆寂。作为达隆噶举法统的主要继承者,夏仲活佛早早挑起了主持寺院的担子。

虽然笃信佛教“时间也是空性”的理念,但喜欢音乐的他听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后,还是感慨“即使作为一个活佛,时间也不会等我”。

“我担心自己没有学好就离去了。要学的太多,时间不够用,所以要怀有一颗无常心,抓紧每分每秒。”

梦想

作为西藏自治区青联委员,夏仲活佛去年曾参访上海、浙江。来自世界屋脊的他,对东方明珠塔印象深刻,因为它“很高”。

当身着僧袍的活佛走在上海街头,好奇路人一句“穿裙子的男人”,让他在心中关照自己“也是啊”之余,想到了修心。

夏仲活佛说,佛教就是佛陀对一切有情众生至善圆满的一种教育。因此,他在心里放着一个愿望,希望自己一心一意传授佛法,让所有人都能领悟其中的精髓。

“藏传佛教可以解决现代社会人们的焦虑。”他说。

活佛两年前开始用手机,有微博和微信,所发内容不少与藏传佛教有关。

活佛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将达隆寺佛学院建成噶举派僧人闻思修习藏传佛教《五部大论》和噶举派独特法门的最好场所,让每个僧人都能成为有学识、守戒律、慈悲为怀的佛徒。

他对未来“充满期待”,也为自己确立了目标,就是在哲蚌寺学成之后,争取拿到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再回本寺钻研达隆噶举独有经文,然后闭关5年5月5日,全身心领悟佛法。

“唯有如此,才能引领僧众,度化众生。”他说。

夏仲活佛每周给父母打两三次电话。他的父母每月到哲蚌寺看望他一到两次。

见面时间最多一小时,父母会问他身体还好吗、学习怎么样、有没有进步等,而活佛也会关心父母的身体、姐姐的情况。

活佛的父亲是藏医专家,母亲是教师。姐姐继承父业做了医生。夏仲活佛在研习佛法的同时也学藏医,“因为这对众生利益比较大”。

“当医生也好,当僧人也好,都是非常殊胜的事业。”他说,“我们这个社会,既需要医生也需要僧人。”(采写:黄燕、多吉占堆、边巴次仁、周舟、王清颖、白旭、张芽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