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竞:记录旅行中的美好


2015-08-10 09:27:23     作者: 席飞洋    字号: T|T    来源:

张竞是内蒙古人,天津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从事互联网工作13年,之前在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任高级商务总监,目前定居北京。张竞不仅热爱摄影,更喜爱旅行。她的足迹到过亚洲、欧洲、北美洲及南美洲,超过20个国家。然而,一次尼泊尔自由行使她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自此至今,她总共去过尼泊尔5次,从事滑翔运动15次。

作为一名游历过诸多国家的资深游客竟5次到同一国家游历,这样的经历并不多见,张竞说,“我也曾深问过自己,到底尼泊尔有什么样的特别之处能对我产生这么大的吸引力,让我多次流连这个国度,并使我最终能够放弃目前舒适的工作去尝试一个全新的事业?”

最后,她给了自己这样一个解释,尼泊尔拥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宗教文化的积淀,在这5次游历中,她的足迹不仅到过尼泊尔全部世界文化遗产景点,而且触及到只有当地人才会去的非旅游地区。在旅途中,她曾瞻望过巍峨的喜马拉雅雪山,在宁静的佛祖诞生地打坐冥想,在精美的中世纪建筑中触摸历史痕迹,也曾穿上尼泊尔美丽的传统服饰探访当地居民生活,并捕捉老百姓脸上灿烂的笑容。这些画面都令这位游历多国的旅人无法忘怀。

她说作为普通游客,可能会将尼泊尔描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这可能是因为信仰及价值观的不同,使初次访尼的游客觉得那里的人民是幸福的,但当你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后会发现,他们也有烦恼。只不过,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并非太过执着,更多的是随性与宽容,人们的欲望也没那么多,而这些恰恰就是大部分城市人身上的通病。

张竞在尼泊尔几次旅行后,有了自己要创业的想法。“我想让更多人能分享我在尼泊尔的经历,让他们能更深入地体验当地文化,也能将他们美丽的瞬间留在这片幸福的土地。”

记得十年前,张竟与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去山里拍婚纱照,当时她玩笑道:“我们以后就把这个做事业得了,即能爬山还能赚钱。”没想到,10年后的现在,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当年的那个朋友还记得我曾说过的话,他对我说,‘十年了,你的梦想还没破灭呢!’”

只不过,今天的张竞有了更多的沉淀和经历,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阅历,还是经验,都有了更多的积累。而让她更惊喜的是,现在与她合作的摄影师就是十年前一起旅行的那位友人。她开玩笑说,他们都为今天的这份事业筹备和相守了十年。

张竞的公司在北京注册,名为北京旅图文化有限公司,英文名是Journey vision,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旅拍、旅行摄影。“尼泊尔是我们的第一站,我们取名为尼好旅图,已经在尼泊尔本地做了公司注册。公司的服务内容会分不同的主题,有面向个人的、情侣的、夫妻的以及亲子或家庭的,而拍摄地点则可以由客户自由选择。拍摄的风格要讲究自然随性,边玩边拍。”

张竞说经常会看到有些游客朋友想购买尼泊尔服饰——纱丽,但是她们既不知道怎么穿,也觉得买回国使用价值不高比较浪费,可又很想有这么一种异域的体验。“作为女性,我非常能理解这种心情,所以我开设了这样的服务,公司为客户准备了当地服饰,还请到本地的化妆师给客户带来最local的造型。”

“旅图”的经营目标很清晰,就是将旅行及影像两个很垂直的领域通过其相关性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营销手段进行推广,并提供一揽子旅行方案。随着目的地婚礼的盛行,他们也提供度假婚礼服务,按照客户的需求制定雪山婚礼、宗教婚礼及花园酒店婚礼,同时提供旅行线路定制及婚礼影像服务。而且把工作室放在尼泊尔,可以把拍摄成本降到最低,对于客户来说不用带着摄影师出国也将会节约不少成本,这方面也是这款产品差异化方面的核心优势。

尼泊尔人罗生(Roshan)是张竞的合伙人。提到这位团队核心成员,张竞介绍说他之前自己开过旅游公司,在旅游资源方面有很好的积累,但由于自己的弟弟要出国读书,作为大哥的他将公司卖掉,和几年的存款一并交给弟弟作为他的学费和生活费。“从罗生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和中国人类似的一种厚重的家庭观和博爱。”张竞说,“尼泊尔是一个家庭观很重的国家,年轻人的未来往往与整个家庭挂钩。看似自由的国度,那里的年轻人却不能任由自我的做事。这样的环境就产生出一个和谐互助的氛围,大家都会相互关心和帮助,所以当他们囊中羞涩时,心态依然很好,也许这就是人们所看到他们幸福的状态吧。幸福与否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感受,但幸福的核心价值一定要有爱。”就是因为这份爱,张竞也愿意将这样一份重要的工作交给罗生,她希望罗生能借助这次机遇再次实现自己当年未完成的梦想。

尼泊尔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她像一位宽容的母亲,包容你的好与不好,你总会在这儿遇到爱,感受爱,学会爱和付出爱。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