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携手绘就高原幸福图景


2015-08-07 19:48: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5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西藏日报从今天起开辟“在祖国大家庭里——纪念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专栏,从不同角度报道自治区成立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925亿元,增长1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增长14%;

全区粮食产量达98.5万吨,创历史新高;

减少贫困人口13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自治区党委、政府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调控,强化措施,全区经济增长快、投资力度大、质量效益好、支撑能力强、民生改善实、生态环境优、社会大局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中央的特殊关心为西藏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追溯历史,雪域高原的发展进步、民生改善一刻也没有离开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进一步确立了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决定将中央援藏政策再延长10年至2020年,明确对口支援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在现行体制下,按该省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安排”。根据《“十二五”时期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17个对口援藏省市“十二五”期间共安排对口援藏项目1610个,总投资141.36亿元。

2011年7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习近平同志对如何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提出了“五个始终”的要求,即始终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着眼于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国家支持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相结合;始终加强对口支援干部工作;始终注重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高度概括和凝练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对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4年8月25日召开的中央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总结了20年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援藏工作的新举措。

亲切的关怀,激励着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阔步前行。

对口援藏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曲水县南木乡江村的尼玛是一位大棚蔬菜种植户,他在曲水瓜果蔬菜园区内的6个大棚,每年可创收4万多元。多年来,在江苏省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该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和种植温室瓜果蔬菜,使江村218户群众受益,占全村总户数的80%,每个温室大棚每年可帮助群众增加收入7000多元。

如今,像尼玛一样从援藏项目和资金中受益的农牧民群众越来越多。

自对口援藏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全国各对口支援单位和广大援藏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干部援藏、经济援藏、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不断加大援藏力度、丰富援藏内涵、调整援藏重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开展援藏工作,一轮轮援藏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股活力,雪域高原呈现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局面。

“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激发出蓬勃的创造活力。在各类援藏项目的带动、援藏干部的引导下,过去只会种田、放牧的农牧民,学会了养奶牛、育苗、发展沼气等现代生产技术,有的群众利用农闲到外地打工,有实力、有经验的人则建工厂、包工程,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能人。全区各族农牧民如今正靠着勤劳的双手,昂首阔步走在奔小康的道路上。” 墨竹工卡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如是说。

目前,全国共有18个省市、7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7家中央企业,先后选派7批近6000名援藏干部进藏工作。全区7个地(市)的74个县(市、区),自治区和地(市)主要直属部门都在受援范围之内,累计落实援藏资金260亿元、项目7615个,援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达6000多名,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仅2014年,西藏完成援藏投资36亿元,建设项目695个,援藏力度和效益不断提升,为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一笔笔援藏资金、一个个重大项目、一项项民生工程,犹如金秋硕果,挂遍了雪域高原,加快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步伐。

美好西藏的画卷正在温暖中铺展开

中央第五次工作座谈会以来,从首府拉萨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后藏大地,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处处彰显活力。

这是飞速发展的5年,这是深刻变革的5年,这是民生改善的5年。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轮轮建设高潮,奏响了西藏发展稳定的时代强音。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4年全区粮食产量达98.5万吨,创历史新高;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蓬勃发展,达到2937家;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占可支配收入四分之一;“十二五”规划投资累计完成74.1%,完工项目63个;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拉林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西藏步入铁路建设的新时代;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结束了昌都缺电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达23.2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38.6%;藏青工业园入园企业103家;天然饮用水产业产量突破30万吨;2014年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4亿元。

民生投入大幅增加——

全面落实18项民生政策,新增11项惠民举措;近37万城乡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72%有意愿的五保对象实现集中供养,5900多名孤儿得到有效救助;新增幼儿园109所,拉萨教育城投入使用,类乌齐等6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农牧民子女高考和内地班录取比例分别达到71.8%、70%;新增卫生计生人员1009名,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试点县扩大到24个,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5%;为基层补充各类人才1.1万名,西藏大学招收首届博士研究生。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显著——

出台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资源管理、县域环境保护考核等制度。植树造林124万亩。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增至18个县。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8.8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区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完善治理体系,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平安西藏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十项维稳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渗透破坏活动;城镇网格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驻村驻寺深入推进;实施兴边富民项目870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西藏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拉萨市公共安全感位居全国前列。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科学发展,滋润了高原的每一寸土地,换来了满园百花齐放。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援藏部委、省市的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走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