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西藏“舞者”印象:锅庄、“小苹果”与“果谐”


2015-08-07 18:32:0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拉萨4月1日电(记者 张会杰)藏族民众能歌善舞,在西藏自治区,随时能看到舞动的人群。他们或聚在一起围成一圈跳传统的锅庄舞,或即性跳起富有现代气息的“小苹果”。同时,民族特色舞蹈也开始进入自治区校园,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传承和弘扬了民族文化。

拉萨市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是市民最爱去的锻炼休闲场所。每天天刚亮,早锻炼的市民就开始陆续聚拢到公园。有些市民在这个场所锻炼了十几年,随着太阳升起来,公园里的人逐渐开始多了起来。这些群众自发分成几个团体,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广场舞,更多的藏族民众则聚在一起跳传统的锅庄舞。

这些群众最开始围成一个小圈跳舞,随着更多的人不断的加入,小圈逐渐变成了大圈。在富有民族特色的节奏下,大家欢快地跳起藏族民众最喜欢的锅庄舞。在这里,不分男女老少,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舞者,刚刚加入舞动的人群便完美地跟上整体的节奏。在公园 的另一角,一些市民正在打太极,神情安详,动作优雅舒展。突然,一曲高亢激昂的旋律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布达拉宫脚下响起了风靡全国的“小苹果”乐曲。伴随着这曲脍炙人口的旋律,男女老少酣畅肆意舞动自己的身躯。很多外地来的游客也为这音乐吸引,纷纷加入舞动的人群,脸上漾满了笑容。

“小苹果”在全国的流行在西藏自治区得到很好的印证。拉萨前往日喀则的列车上,乘务员经常和游客们一起跳欢快的“小苹果”,车厢里一片欢声笑语。

在拉萨市扎囊县唯一的一所中学,记者看到了另外一群舞者。在学校的操场上,1473名中学生整齐排列。他们在跳一种流传于西藏山南地区的传统舞蹈——果谐舞。果谐是藏语音译,果为圆圈,谐为舞,果谐即圆圈舞。这种舞蹈曲调独居特色,节奏多样,一会儿激情热烈,一会悠扬柔情。学生们跟着节奏,熟练地做出各种动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学校的党委书记普布扎西告诉记者,学校99%是藏族孩子,果谐舞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这种民族特色的舞蹈融入学校的广播体操,不仅深受学生欢迎,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雪域高原上能歌善舞的人民深深感染了来到这里的同胞和游客。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不论民族、年龄、性别,人人都是舞者,他们通过舞蹈沟通感情、祈愿祝福,也增进了团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