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情系藏区的画家南海岩


2015-08-07 18:29:29     作者: 吕冰    字号: T|T    来源:

从1996年南海岩第一次去甘南创作了大批以藏民生活为主题的绘画开始,去甘南到藏民生活中去就如同他的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每年春节过后,正月十五之前,大半时间在甘南会会老朋友,积累创作素材,至今已经20余次。在南海岩的作品中,通过藏民形象的转变,同样也见证了藏区的发展与变化。

2012年作品

对比这些年来的创作,南海岩表示,早期的作品画面表现比较压抑,2000年后的作品则显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面貌。“早期作品里藏民的形象,衣着朴素色彩凝重,人的肤色偏黑、粗糙,人物眼神里流露岁月沧桑给人的压抑,整个画面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南海岩说。如作品《祈祷》中,他以细腻的笔触与厚重的色彩刻画了一个虔诚的老妇形象,手、脸、眼神,那纵横交错的皮肤纹理,饱经风霜的一筋一脉的刻画,浑浊的眸子里流露出难以言表的感情,有一种令人惊讶的震撼力。作品《守望》《吉祥的阳光》这两幅作品中的藏族少女,南海岩以平易自然的方式来捕捉人物的精神面貌。如今,藏民的生活富裕了,心中的快乐、喜悦、幸福感无以言表地被南海岩的画面体现出来。南海岩笑着说:“每年回到藏区,姑娘们的服饰都会发生变化,与时尚生活越来越近了,今年藏族女孩阿桑穿的蓝色丝绸藏袍上绣着白色的蝴蝶,格外的漂亮。”今年,南海岩打算以阿桑的形象创作几幅新作品。

2013年作品

1999年南海岩的《阳光璀璨》、《净土》分别获第九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画大展铜奖后,2001年《虔诚》又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随后他又先后创作了《远思》、《祈福》、《金谷》、《浓情》、《信徒》等一大批表现雪域高原藏民的肖像式作品,以浓墨重彩的写实主义风格,刻画着藏民们的形象。南海岩以独特的彩墨写实手法开创了独具一格的创作风格而蜚声中国画坛。《阳光璀璨》从侧面表现了南海岩的创作风格,虽然藏民题材已有不少艺术家涉猎,南海岩的创作从不在于所表现的藏民题材的新颖,而在于他以西藏题材为载体借西方写实之法为中国写意人物画的发展进行了强有力的推动。关于绘画中传统笔墨与西方写实的融合,南海岩解释道,这与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有关,一开始接受美术就是关于点、线、面的西式教育。连考4年才考取山东德州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美术专业,其间对素描、速写造型的刻苦练习也在早期打下了深深的基础。

为增强写实人物画的表现力和丰富性,南海岩做了大量的中西绘画的嫁接与融合工作。比如,在色彩上为了表现内容的需要,他采用丙烯堆塑剂,不但使色彩有色度、明度,而且有厚度、高度,做出了浅浮雕效果。有时他以水墨的洇晕为基础叠加色彩,造成既灵动活泼又富于质感和层次感的特殊画面效果。局部的细腻与整体的厚重、西方写实主义的理智借鉴与笔墨传统的相互生发,使他的人物画技法日趋精致化,呈现出多种彩墨辉映的塑造感,坚实的造型拥有了朴实厚重和绚丽端庄的气度。

祈祷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说,南海岩是一位很概观的彩墨人物画家,用极致的写实方法来展现生活中的感受,绘画人物用新的绘画方法来达到要求,艺术是包罗万象的,而人类欣赏事物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艺术最忌单一化,即一种风格,一种面貌,一种手法,一种技巧,一种技术,而南海岩不同于传统的绘画手法,多样化的写实方法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成就,在人物画的色、墨处理中予以拙中见巧、实中得虚、满中有序。南海岩舍弃了传统水墨人物画的概念套路,在中西绘画的嫁接融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实验探索,不仅运用水墨原理,而且通过冷暖等西画的色彩手段处理明暗、线条的结构关系,大大增强了水墨人物画的厚重感、立体感,南海岩笔下的西藏人物是很多绘画领域的佼佼者以及绘画爱好者都为之赞叹的,在他那熟练的具象写实语言中,分明有着一种超越的非具象写实意义:这一切都在诉说一种无边的精神力量,表现出藏民的一种生活希冀,诉说着西藏生活的现实意义。

在对藏民的刻画中,南海岩说,每一年画中姑娘们的服饰都会有些变化,而他在整体的用色上也会有新的灵感,对美与时尚的追求总是一个共同的话题。南海岩说:“前不久,藏族姑娘阿桑告诉我,她正在准备代理一家藏族最时尚的品牌,等明年我再回去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了。”

南海岩

1962年生于山东省平原县,1982年毕业于德州师专艺术系,同年分配于平原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师。1994年入北京画院深造于王明明工作室,并受益于卢沉、周思聪和姚有多等教授。现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其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二十一世纪中国绘画精华录》等大型画集。作品《阳光璀璨》于1999年获得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净土》于2003年获得第二节中国画大展铜奖,《金谷》于2004年获文化部全国画院双年展优秀作品最佳作品奖。《虔诚》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南海岩画集》、《当代美术家精品集·南海岩》、《南海岩重彩人物画集》、《名家名画·南海岩彩墨人物》、《百年中国画展名家精品·南海岩专辑》等十余部作品专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