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风:对利马气候大会结果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作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高风看到刊登有专访他的报道的《今日中国》杂志非常高兴,与记者一起拿着杂志合影。

再有两天,利马气候大会就要闭幕了。本届气候大会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当地时间12月10日,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在回答外文局气候报道组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和会前接受采访时表述的观点没有变化,对会议结果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利马行前接受外文局气候报道组记者联合采访时,高风表示,从今年纽约气候峰会的形势看要好一些,紧接着欧盟宣布了到2030年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国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40%的目标,而中美又通过联合声明发表了各自的减排目标,“有了这些令人鼓舞的信息,利马大会的形势与以往将会有所不同。”高风当时较为乐观地预期说。

高风说,到达利马的10多天里,从他在谈判桌和会场上听到的意见,中美在会前发表的联合声明得到了大国小国、穷国富国基本一致的肯定。中国在此过程中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影响力,很多国家非常希望中国更多地发挥影响力,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

高风进一步说,“到现在为止,利马大会的形势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会议期间,一些国家还在陆续向绿色基金捐款,这个过程到现在还没有停止,德国增加了5000万欧元,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捐款,现在有6个,蒙古已经捐了,澳大利亚昨天也宣布捐了,智利今天宣布捐款,巴西、南非也有意,绿色气候基金今天已经过百,达到了101亿美元了。

高风还表示,尽管会议前期有一些激烈的利益交锋,尽管有的问题目前争论的还很激烈,但是他认为这是属于必要的信息交换,而且也不像是无解。他认为成功的面大,目前各方的决定草案正在向中间汇集,这就便于各国一步一步向中间走。

“所以,我目前还没有改变我的判断,我对会议结果的态度本上还是乐观的,至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高风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