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大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增加到20%是一个能突破的目标


    作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11月12日,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中国不仅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且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评价说这是要用非化石能源在16年间再造一个相当于美国目前的能源系统。

中国能否完成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在利马气候大会召开期间,记者就这一问题专访了出席大会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周大地。

周大地研究员首先表示,“我个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上一直是很讲信用的。既然现在中国对外的承诺了,说了的事一定要做到,所以20%的目标应该说不会是一个最多能达到的目标,随着我们能源消费总量增加趋缓、节能搞上去了,还是一个能突破的目标!”

周大地说,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潮汐等,其中能起关键作用的就是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此外还有清洁能源核能。“发展这些能源基本身属于既绿色又低碳,不会造成常规性的环境污染,也不会不造成排放。”

既然有这么多好处,那么为什么还存在比例问题?周大地进一步细述:大多数的新能源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看水电价格相对便宜吧,但是水力资源却是有限的;核电清洁吧,但是投资却高;风能、太阳能看似到处都有,但是分散度高,属于间歇性的能源,上网电价也明显高出化石能源,此外对电网的稳定性、储能系统等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中国的能源消费过去一直是以化石能源为主,在这样条件下,要从一个高度依赖煤碳的能源结构过渡到真正的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不是那么容易的。

“比如说中国现在能源消费总量在30多亿吨、接近40亿吨标煤,而且有人认为到2030年能源消费量还要增加,达到50多亿吨标煤,50亿吨标煤的20%即将近10多亿吨标煤的能源啊!”

“由于受资源约束,水电的供应量就那么多,而1亿千瓦时的风电只能能够贡献大约6000万吨标煤,1亿千瓦时的太阳能只能贡献3000万吨标煤。所以要上十亿吨的能源靠太阳能、风能,得要多少时间啊。

所以,203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20%目标并不是一个简单就可实现的事,而是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因为分母太大了,分子也就变大了,所以要实现20%的目标,首先要实行节能优先,提高能源效率。

第二是能源结构不能按照市场需求来,现在市场上石油、煤碳价格低就多用石油、煤碳,这不行。国家要从投资上、价格上对绿色低碳能源政策倾斜、要多付出成本,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

如果有了这两个因素,“20%的目标还能突破”,周大地肯定地说。

接着,周大地研究员还对未来的目标进一步进行了解释。首先他认为2020年新能源的发展目标是非常积极的:一是我们认为可以开发的水电,基本要全部开发,至少要达到4.5亿千瓦时以上;“风电2020年要达到2亿千瓦时”,“太阳能2020年达到1亿千瓦时”。

2030年要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做很大努力。但周大地认为,中国有决心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规模最大的国家。

对于2030年的非化石能源的结构,周大地研究员认为,“贡献量最大的可能水电还是第一的,要占一半多”;其次是核电、风电(实现3、4亿千瓦时有可能)、然后是太阳能(再增加1亿千瓦时)。

对于核电,周大地带有惋惜的口气说道:原来规划到2030年争取达到1.5亿-2亿千瓦时的,但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反核思潮在中国也有一定的市场,现在看来2亿是达不到了,但是1.5亿还是有希望的。

最后,周大地研究员乐观地表示,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一是受到转方式、治理雾霾等政策的影响,对化石能源的使用就有约束了;另一方面,发展非化石能源,可以提高能源保障程度,对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会起到很好作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