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聚焦气候大会:分歧巨大 会议成果不容乐观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郭素萍) 利马气候大会过半,各方围绕关键议题的磋商紧锣密鼓。外媒重点关注会议进程以及联合国旗下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英国《卫报》等媒体认为各利益攸关方分歧巨大,对会议成果不予乐观。

各方分歧巨大恐难达成有力协议

英国《卫报》12月5日报道,许多富国现在想签署一份很无力的协议,既承诺实现减排目标,但不具法律约束力。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和日本在内的伞形集团都在朝着这种最低限度的法律要求使劲。韩国、墨西哥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隐藏在贫困的发展中国家背后,不愿意采取具体的减排措施。发展中国家则强烈要求依照科学家评估坚决履行2020年前的承诺。但是如果富国和大排放国不采取行动,结果将是全球对联合国进程的失望和不满。本次谈判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但分歧如此巨大,巴黎会议最多只能达成一份很无力的协议。

发展中国家要求谈判进程透明民主

印度《商业标准报》12月5日报道,在僵局和苦涩维持了三天之后,在利马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看起来会在周四早晨迎来突破。在发展中国家对透明和民主谈判进程的不断上涨的呼声面前,领导2015年巴黎协议谈判的联合国官员看起来变温和了许多。来自“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的一位官员说:“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要求谈判基于每一位代表的意见,不能仅仅从中挑选少数人的意见……”。

联合国机构报告加剧谈判紧迫性

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12月5日报道,联合国气象机构昨天发布报告称气温数据表明2014年是史上最热一年,驳斥了全球变暖已经停止的看法。联合国气候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说,这些气温数据增加了气候谈判的紧迫性,但又指出并非只有科学家才能意识到气候在变化,“我们每个人只要打开窗户和门,就能看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