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年或是史上最热一年 世界气候大会紧张磋商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周三,联合国气象机构表明,2014年是迄今为止气温最高的一年。这也使得在利马(秘鲁首都)举行的关于气候变化的磋商紧张进行。

世界气象组织初步估计,2014年前10个月中,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及海洋表面温度已经突破有史以来最高记录。这些调查结果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调查结果相符合,这意味着在2014年年末,以前所有的最高温度记录将会被打破。

世界气象组织表明,自从21世纪开始一直到2014年,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了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逐步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称:“在记录中,15个最暖年度里有14年都出现在21世纪。而2014年的温度则让我们更加迫切的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气候变暖问题。突破纪录的高温伴随着猛烈的降雨以及洪水极大影响了人们的生计。尤其不同寻常且让人警醒的是今年包括北半球在内的海洋表面温度也达到了最高。”

来自工业化国家的谈判代表报以乐观的心态参加利马磋商,然而世界气象组织报告中指出的新发现使他们感到有些失望。

联合国首席气候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表示,这些调查结果更加促进了磋商的成果。磋商已经进行了20多年。菲格雷斯指出:“我们的气候每年都在变化,而极端天气带给人类的巨大影响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英国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表示,英国气候变化会谈是阻止温度增长到严重程度的关键。他指出,“英国以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高温记录让我们明白,必须要尽快采取行动解决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

来自近200个国家的官员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将会在利马共同协商,制定计划来最大程度地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且把温度增长控制到前工业化时期的2摄氏度以内。

但是科学家指出,即便达到这个目标,也很难阻止海拔较低的岛国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这一局势可能难以控制。

气候科学家麦可·迈恩表示,“当温度上升问题变得如此棘手时,要把全球变暖问题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似乎变得更加困难了。现在全球温度逐步上升,冰川不断融化,导致我们的气候也在不断变化。并且更多破坏性极端天气的出现,更多毁灭性火灾的发生,以及濒危动物空前的生存危机,已经让人类感觉到了威胁。”

他表示,利马磋商以及明年巴黎气候大会也许是“我们阻止剧烈且不可逆转的世界范围内气候变化的最后机会”。

350.org全球环境运动的领导人比尔•麦克基本认为,这些调查结果呼吁人们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展开行动。他表示,“如果你认为2014年很热,那等到2015年你会发现更热。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更大程度的反抗那些“煎烤我们星球”的化石燃料公司。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指出,1月份到10月份,全球平均地表以及海洋表面的气温比1961-1990同期的14摄氏度高出约0.57摄氏度,比过去10年(2004-2013)同期高出0.09摄氏度。

然而,气温升高的后果对海洋的影响也许是最惊人的。大部分余热由于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存留在大气中,最终到达海洋。

世界气象组织称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比过去50年平均高出0.45摄氏度。如果11月和12月温度继续照此增长,那么2014年就会取代2010,2005及1998年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但是可能性只有百分之几。不同的数据集也展现出一些微弱的排名变化。它还表示,无论如何,趋势是很明显的: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暖,尤其是海洋。那些高温已经向我们展示出威力,一些国家遭遇暴雨和洪水的来袭,还有一些国家遭遇严重旱灾。

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化石燃料排放者——美国,中国以及欧盟,已经设定新目标,承诺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但是科学家指出,即便达到那些目标也不足以把温度增长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其他的大量碳排放国家,如印度,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也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了。

环境运动成员在关注磋商的同时也呼吁谈判者能够认真对待世界气象组织的调查结果。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气候与能源计划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表示,“我们正在追踪记录历史上最热一年,应该会让任何关心环境变化的人都感到一丝寒意——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利马参加联合国环境磋商的谈判家。”

世界气象组织发现北美西部,欧洲,欧亚大陆东部,非洲大部分地区,南美以及澳大利亚南部和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尤其温暖。南非,澳大利亚以及阿根廷已于年初出现热浪。

然而,美国和加拿大2014年遭受了北极极地漩涡寒风的来袭。俄罗斯中部地区今年也比往年更冷一些。

欧洲也经历了极端天气,英国遭遇暴风雨侵袭。世界上最长的连续记录,一份独立的温度数据集显示,英国在3个世纪以来温度一直很高。高温引起更多的降雨,2014年冬季是250年来英国最多雨的冬季,同时也导致了洪水的多发。

在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亚以及克罗地亚,超过200万人民都遭受了猛烈的洪水暴发。土耳其的部分地区遭遇了以往5倍的降雨,而法国也经历了自从1959年以来最多雨的夏季。

亚洲南部同时也经历了暴雨,8月和9月,孟加拉国北部,巴基斯坦北部以及印度都出现了猛烈的洪水暴发,数百万人受到影响。

然而,世界一些其它地区还在2014年遭受了严重干旱。夏季,中国黄河流域的平均降雨比同期减少一半以上。美国西部的大部分地区也持续遭遇干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以及昆士兰东南部地区一直无降雨,干旱问题严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