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联合国气候大会:各国有信心就减排协议达成一致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日报道,12月1日至12日,来自世界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聚集在南美洲国家秘鲁首都利马,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大会的首要任务是起草一份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协议,继而于明年年底在巴黎正式签署,并于2020年正式生效。

报道称,虽然出席联合国谈判的各国代表有信心在持续两周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敲定一项旨在制止气候变暖的环球协议。但是科学家警告称,即使这份囊括各国减排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未来得以出台,地球环境也将无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令人不舒服;若是无法达致协议,恐怕地球最终将变得不适宜人类居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2日在北京联合宣布,两国将分别采取步骤,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当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第25届东盟峰会的潘基文对中美元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鼓励全球的国家、特别是重要经济体向中美学习。

《联合早报》称,联合国代表也认为中美之举有望使长期停滞不前的气候谈判突破僵局,推动其他国家也发布类似减排承诺。对于这利好推动力,科学家和气候政策专家也都表示欢迎。

报道同时指出,近期研究报告显示,以当前环境中的温室气体含量以及在协议达成前的预估排放量来推算,全球气温恐难免再上升2摄氏度,达到全球广泛认同的气候变暖上限。一旦达到这个临界点,全球将在短期内爆发洪灾、食物与饮用水短缺、冰川融化、水位高涨等足以危害人类与世界经济的灾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