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欧减排力度仍不够 利马气候大会任重道远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明日报

烛光守夜关注气候 11月3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参与者展示彩绘灯笼,灯笼上面从左至右依次写着“和平”、“公正”、“气候”、“团结”以及“兄弟情义”。当日,一场烛光守夜活动在利马弗洛雷斯塔公园举行。主办者希望借此活动呼吁更多人行动起来,关注并应对气候变化。新华社发

12月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此次大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为预计2015年年底达成的新协议确定若干要素,这些要素涉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资金支持、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方面。

为新全球气候协议做铺垫

作为全球气候谈判多边进程的重要节点,此次会议将对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能否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产生重要影响。为此,联合国分别于3月、6月和10月在德国波恩举行了三轮谈判。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又召集了有120多位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民间组织代表参加的气候峰会。但是到目前为止,从谈判中各方发出的声音来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依旧明显,预计各方将在大会上围绕新协议的原则、方案设计、规则等展开激烈博弈。可以说,利马气候大会任重道远。

一些发达国家强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要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但却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等兴趣不大,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目标非常不利。而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平衡反映减排、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要素,各方贡献也应包括这些内容,毕竟现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差距还很巨大,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除贫困仍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

美欧减排力度仍不够

近年来,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过一系列减排目标、承诺和计划,但往往“口惠而实不至”。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利马大会上依旧我行我素,企图力压其他各方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同时避免自身的承诺。美国依然会是一些发达国家推卸“减排”责任的强硬代表。

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于10月通过了《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提出到2030年在欧盟范围内使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排至少40%。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非政府组织表示,考虑到欧盟国家的历史责任、现实能力和科学要求,欧盟的这一减排力度仍然不够。

中国坚持的几大原则

中国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派出了由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代表,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中方认为,发达国家要大幅度提高2020年前的减排力度,兑现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的承诺。中方愿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与各方一道,推动会议秉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缔约方驱动的原则,以及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取得积极成果。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中国角”,中国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媒体、企业、民间团体等将在“中国角”举行系列配套活动,全面展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成效。

拉美及其他地区的中小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参加此次大会的巴西代表团团长若泽·卡瓦略强调,在减排问题上,巴西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希望此次大会取得进展,为明年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议打下基础。担任本届大会主席的秘鲁环境部长普尔加·维达尔日前强调,秘鲁希望发达国家在利马气候大会上能够承担更多的环保责任。(本报记者曹元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