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乐施会发布最新报告 吁发达国家明确气候资金承诺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12月1日,就在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0)在秘鲁利马开幕当天,乐施会发布最新报告《打破僵局》,指出目前气候资金的承诺已经无法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制定新的、可靠的策略以落实气候资金目标。

发达国家之前承诺每年向气候资金注资1000亿美元直至2020年,但是目前注资缓慢。在本次全球气候大会召开的两周前,该项基金共筹集款项不到100亿美元,只是所需初始资金的最低限额。一些国家尚未作出承诺,如澳大利亚,奥地利、爱尔兰和比利时。

乐施会的报告认为,气候资金与实际需求之间目前之所以有巨大差距,主要是由于捐款国没有投入应当承担的资金。各国协商者还未就资金流动问题达成具体共识,例如资金如何流动,哪些国家负责调动资金,哪些国家将收到资金。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制定有效的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规划。

乐施会称,如果气候资金的方案取得进步,那么贫穷国家在清洁发展方面将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报告以埃塞俄比亚和秘鲁为例说,埃塞俄比亚将在避免高碳排放量(等同于65个燃煤电厂)的情况下,让百万人口脱离饥饿;秘鲁可以减少排放量一半之余,同时国内生产总值可增长近1%;印度尼西亚则可以达成其15年内减少41%排放量的目标。

乐施会国际联会执行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利马气候大会的提议将决定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巴黎气候大会将要制定全球气候新协议)的成败,我们需要关于气候资金的明确承诺,着眼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模糊的承诺不能帮助人们应对气候变化引发的恶劣影响,也不能帮助各国走向清洁发展之路。”

乐施会对各国的“公平分摊”能力做出了评估,在第一承诺期,美国可以负担56%的资金以推动世界的低碳发展,欧盟和日本紧随其后,分别可以负担22%和10%的资金。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乐施会识别出新的气候资金捐赠国,其中包括俄罗斯、巴西、韩国和墨西哥。

即便如此,乐施会的报告仍然认为,1000亿的注资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报告认为仅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国家每年需要620亿美元以适应气候变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