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任武贤代表谈治霾:政府主导规划 官员考核不可少


    作者: 中国网 孔俊彬    字号: T|T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

中国网财经 北京 3月10日讯(记者 孔俊彬)近期全国多地雾霾频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治霾”成为随处可听到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600351.SH)董事长任武贤对记者表示,他今年提出的建议中有一条就是关于加快雾霾治理的建议。

政府主导定规划

“治霾必须由政府主导制定规划,此外,要将环保指标纳入官员考核并且要占相当重的比值。”近日任武贤代表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

任武贤对记者说,建设生态文明,治理雾霾是重中之重,刻不容缓。由于治理雾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必须由政府来主导,制定总体规划,落实具体政策。例如,提高工业排污标准、升级油品、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加强绿化等方面,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

官员考核提高环保指标比重

此外,他还专门强调了将环保指标纳入官员考核体系的重要性。

“地方官员考核不能只考核GDP,要把环保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而且还要让环保指标占据较大的比重。”任武贤说。

任武贤表示,治理雾霾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他认为,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要在治理雾霾中有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经营不能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大环保投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