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徐冠巨:提高货车运营效率 减少大气污染


    作者: 北京周报 缪晓阳    字号: T|T    来源:

加快构建我国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提高货车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减少尾气排放是治理雾霾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3月6日,徐冠巨委员在北京国际饭店就货车运营过程中造成的大气污染和解决办法,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北京周报:传化集团作为主营化工、物流的企业,从自身行业来看,您对于大气污染有何看法?

徐冠巨:近期以来,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再次引发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PM2.5频频爆表,雾霾天气从个别现象几乎成为常态。为了头顶的天空重现蔚蓝,各地纷纷把目光聚焦到机动车尤其是汽车的尾气排放,并且出台了一系列诸如限购、限行的政策措施。

但是,从环保部《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统计数据来看,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中,全国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PM(颗粒物)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如果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颗粒物)超过90%。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比如德国,为了减少大气污染,首要的措施就是对机动车尤其是对货车设定严格的排放标准。

因此,如何减少货车的尾气排放对治理雾霾意义重大。区别于发达国家,从我国正在运营的约1100万辆货车的实际情况来看,限定其排放标准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也是造成其高能耗、高排放的重要原因。

货运效率低、空驶率高的原因是什么?对大气造成怎样的污染?

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70万家货运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平均每家货运企业仅拥有1.6辆车,每辆车的平均吨位只有5吨。从公路物流行业整体格局来看,“多、散、小、乱”特征长期存在,行业前1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2%。

行业集中度低、组织化水平不高直接带来了货车运营效率低下,由于缺乏整合和信息共享,大量车辆为尽快配到返程的货物,空车来回奔波于各大货运市场之间,或是被迫空车返回原地,路上真正载货运营的车辆只有约60%,空驶率达40%以上,车辆停车配货的间隔时间平均长达72小时左右,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无效益的尾气排放,加剧了大气污染。

同时,大量运营车辆因为信息不对称在路上空跑,也加重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压力。近年来,经常听到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发生拥堵的消息.据统计,拥堵时车辆低速运转过程中每公里的油耗、尾气排放大概是正常运转时的3-5倍。

如何提高货车运营效率,减轻货车对大气的污染?在这方面传化集团做了哪些贡献?

对货车来说,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在我国,目前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传化“公路港”平台(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为例,它通过实体平台与信息平台的联动,打通上游货源信息、中游物流服务信息和下游车源信息的物流价值链,实现车、货信息快速高效匹配,从而大大提升货车的运营效率。

传化“公路港”目前建成并成功运营了杭州、成都、苏州三个基地,据测算,仅通过这三个基地的运营,每年可减少货车空载里程约3.9亿公里,相当于绕全国高速公路4000多圈,节约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相当于1000万棵树一年二氧化碳的吸收量。未来,随着“公路港”平台在全国各大城市网路化布局的推进,其产生的节能减排效应将以几何级倍数扩大,前景十分可观。

相信通过努力,在“全国公路货运一张网”形成之后,货车在路上的每一分钟都将是有效的行驶,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尾气排放,还城市一片明媚的蓝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