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聚焦中国两会 关注经改环保等“新处方”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6日正在北京举行,外国主流媒体对中国新领导集体上任来首次两会给予高度关注。

据美联社6日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目前关注的焦点是降低通货膨胀率和促进就业,而非一味追求GDP增长。他提到,中国总理在阐述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工作时,是用多个指标来描述的。

英国路透社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称,中国经济30年来一直在以两位数增长率实现增长,在使大量国民脱贫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中国政府再次发出强烈信号,表示今年GDP增长目标同去年一样保持在7.5%,意味着有关部门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经济向注重平衡和环保的方向发展,并向“污染”宣战。

巴西即时新闻网报道指出,中国已成为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去年,中国经济仍实现了7.7%的增长。今年,中国在对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但对环境质量不满的气氛中开启一年一度的两会。与以往相比,经济增长早已不是发展的唯一标准,环境质量成为此间重要议题。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也发表文章对本届人大开幕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文章在有关国防建设和军费开支方面指出,中国2014年国防预算将提高12.2%,引起西方的关注,但中国方面表示,国防预算符合经济发展情况。文章说,李克强强调中国高举和平旗帜,同时也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战后国际秩序。

“随着一系列腐败丑闻被曝光,(中国)政府努力改善自身形象”,法新社报道称,参加人大的代表们被禁止相互赠送礼品,自助餐也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报道认为,中国节俭运动给高档餐厅带来影响,并造成奢侈品销售锐减,但要根治腐败问题还需更深层次的改革。

西班牙《先锋报》表示,中国经济近几十年来得到显著发展,但环境污染、社会公平和腐败问题日益凸显。新一届政府将把打击腐败和治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另外,针对与某些邻国的领土争端,国家安全以及海洋安全也是本次两会重点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