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孟伟院士:治霾应先制定科学环境质量标准


    作者: 中国报道 董彦    字号: T|T    来源: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污染“宣战”, 决心强化治理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

当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我国改革、发展的特点,特别是对环境保护工作认识的不断提高和深化,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一是越来越客观地对待经济发展和环保之间的关系,环境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要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就必须解决生产和发展方式的问题,“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执政理念,而环境保护的主要工作办法也从简单的行政手段转变为更多依靠技术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的结合。二是环境保护由总量控制向质量管理转变。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执政思想和环境管理模式又出现了一个重大转变,即保护优先,这是巨大的进步和飞跃。三是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来支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比如针对雾霾天气专项治理的启动,就是要用科学的手段来研究大气环境保护的规律和机制,通过对关键技术的突破,降低污染程度,带动体制、机制的转变和产业的转型发展。

孟伟代表还对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治理环境的首要任务是制定科学的环境质量标准,即环境基准。我国目前水的环境基准体系建设进展较快,但大气和土壤的环境基准还未建立起来,使用的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体系标准”。

“问题在于,环境基准体系受到不同地理、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间有较大的差异。外国的科学标准到了中国来就不一定是科学准确的基准了”,他向记者解释道。

在孟伟看来,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在投入巨资治理环境问题之前,首先应该制定出符合本地区自然禀赋规律的环境基准,有了基准才可以科学地考核各级政府的各项环境保护指标数据是否达标。

“当然,一些有条件的发达地区,应该实行更严格的环境基准,体现出区域的差异性来”,孟伟表示,环境问题直接受到发展阶段的影响,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产业结构,不能全国一个标准搞“一刀切”式的大气治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