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东生:使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治理PM2.5


    作者: 中国网 何珊    字号: T|T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何珊)“北京昨天的雾霾还很重,今天天气很好,北京的天气比较讲政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天下午接受采访时的一句玩笑逗乐了在场所有记者。此次参会,他带来了《关于运用创新技术改造环保产业,加速治理雾霾污染的建议》。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雾霾,使雾霾成为今年“两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过去一两年,环境恶化的速度让很多人感到有点受不了。”李东生说。他指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消耗了全球20%以上的能源,在这过程中,必然会带来污染。他认为,污染是各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必然要遭遇到的难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治理,但必须早研究对策。

他在建议中写道,要解决PM2.5等空气污染问题,立法是最根本的途径之一,要建立相关的环境和空气标准,并对已有规范进行修订。他还提到使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加强联防联控,并纳入绩效考核,建议适当使用政府补贴和税收免除等政策手段,推行智能型环保产品。

对于北京、广州和天津等城市正在实行的汽车摇号政策,李东生认为并非治理上策。他表示,这种行政手段只能抑制一部分私家车需求,对来自其他方面的需求缺乏有效性,而且由此产生的成本势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他认为治理雾霾污染,政府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尤其对一些产业要有长远的政策考虑,比如对高耗能产品增收出口税。

今年李东生继续通过微博公开征集两会建议,共收集到网友的13000多条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在企业经营、公益教育、产业推动等方面的实际体会,他还就农村教育和收入分配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