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静美巴中:一半仙境,一半人烟

静美巴中:一半仙境,一半人烟  作者: 武眉凌 李卓曦   2014-02-27 16:08:20

神秘诺水河

神奇诡异的诺水河,与光雾山一起是巴中人最喜欢的一双儿女。诺水河畔尤以规模宏大的地下溶洞群叹为观止。诺水河溶洞群是一个发育于古生代二叠纪石灰岩中的迷宫型洞穴系统,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地下溶洞,捉迷藏一样藏在悬崖峭壁清溪瀑布旁边,奇趣无穷。

诺水河流域的溶洞已开发出数十个供游人参观,即龙湖洞、狮子洞、宋家洞、楼房洞、美女梳头洞、女娲洞、仙人洞、中峰洞⋯⋯

中峰洞原名佛光洞,是因为洞中之洞,佛光毕现,改名是因一落魄皇帝。公元1402年明建文帝在“靖难之役”中被叔父燕王朱棣夺取江山,被迫流落江湖,永乐五年,其游历至诺水河住进佛光洞。写下了“风尘一夕急南侵,天命潜移四海心。凤隐丹山红日远,龙归中峰碧云深⋯⋯”的诗篇。因诗中有“中峰”二字,遂将“佛光洞”改名为中峰洞。

中峰洞总长15公里,面积约60万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层,是目前国内旅游开发最大的一个溶洞。现已开发的洞道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共分为12大景区、36条支洞、72重谜宫、108处景点。一万平方米地下洞海,一千余米悬空栈道,把12大景区五条阴河串通起来,进洞先要坐2公里的洞中专列,洞内阴河密布,浅处可涉足行走,深处能舟伐横渡。洞道交错纵横,神秘幽遂,窄处一人须侧身而过,宽处可万马奔腾;小厅可容百人,大厅可容万座。

在洞海乘一叶扁舟随意游荡,看2000万年水文遗址,想世事沧桑如驹过隙,还有什么可骄傲可悲催,船到桥头自然直⋯⋯

中峰洞是溶洞中的小儿郎,一般溶洞都要十几亿年,而它大约形成发育于5亿年前,那时此地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中峰洞还很年轻,完整记载了岩溶地貌发展的全过程,因而中峰洞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岩溶地质博物馆”。

令人神往的临江丽峡潜伏在白山脚下的原始密林中,峡谷的形成原是亿万年流水冲蚀的结果,两岸绝壁上一道道层次分明的层理线犹如五线谱,是一部记载水的历史天书。峡谷里的瀑布、湖泊、一线天和两侧高耸的山峰,让人感觉走进了一处与世隔绝的世界,一个婉转神秘的世界。

峡谷之最美在瀑布,这里的瀑布皆从半山之上的溶洞飞流直下,由于山体呈钙化多层式地貌,上面长满了苔藓,或深绿或鹅黄,仿佛一条彩色画布,瀑布倾泻而下,似朦胧纱帘保护着身后千古名画。

恋恋不舍的告别临江丽峡,东行20分钟便来到了奇特壮观的空山天盆,在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造就了13平方公里的高山盆地,盆底平坦,四周万山环列,高耸入云,终年云蒸霞蔚,137个山峰,峰峰是景,景又不同,景色变幻无常,宛如“天然盆景”,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奇峰怪石和4万亩原始森林、2万亩竹海和近万亩兰花,演绎出罕见的高原喀斯特盆地景观。空山,不空,乳白色的浓雾下有墨绿的村庄,一顿空山老百姓的家常饭,让人想起“皇帝”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巴中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麻坝石林,它又称“唱歌石林”,幅员面积14平方公里。青石山岗绵亘十余里,构成一座神秘莫测的石头城。

据说这座石头城形成于几亿年前,那时这里还是一片汪洋,由于地壳运动,该地区露出了水面,常年的风雨剥蚀,千姿百态的石头王国组成了一个罕见的石头城。城头上怪石林立,如同整装待命的警卫部队,城中石林则三五成簇,参差交错,或勾肩搭背,或怒目相对,或如太公钓鱼,或如壮士出征。麻坝石林是上帝的天城还是岩石迷宫?徜徉之中,想啥是啥,妙趣无穷。

此外,巴中还有当年乾隆梦寐以求的古巴陵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恩阳古镇等景区。有遗憾才有想念,巴中太丰厚美丽了,哪个来巴中的人,不是带着震撼和遗憾而归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