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 静美巴中:一半仙境,一半人烟

静美巴中:一半仙境,一半人烟  作者: 武眉凌 李卓曦   2014-02-27 16:08:20

华贵光雾山

光雾山因全年云雾缭绕而得名,她不是被神化的山,石头的皱褶里还没有塞满历史传说、荒唐谣传;她也不是被俗化的山,没有桂冠也没有排名。她就是她,不争也不惧,与我们的情感好似疏远又没有断离,所以岿然独存的她没有被人类破坏,没有被捧起又摔下,每个见过她的人都说她早该脱颖而出,而她却一直缄默无语。

走进光雾山,正是缤纷的秋季,她的雍容华贵,绚丽超凡,让人目瞪口呆,因为这正是寻觅多年高雅不俗的山之极品,她让人一下子想起了德国诗人庞德的诗:“我不和任何人争,和任何人争都不屑;我喜欢大自然,其次是艺术⋯⋯”

 
恩阳古镇

看光雾山,要跳出此山看此山,要有宏阔的角度。光雾山是米仓山的覆地,从地图上俯瞰米仓山,他像一颗绿宝石,不偏不倚地镶嵌在中国版图的腹心地带。西接秦岭东接大巴山,是秦巴山地的结合过渡区。这条东西走向的弧形山脉,弧背指向的北面,是素有“陕西江南”之称的汉中平原,弧心对应的南面则是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由于正处在南北冷暖气流的交汇带,所以这里的生物植被丰茂独特,特有物种众多,是其他山脉望尘莫及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95%以上的米仓山,浩瀚壮丽,这幅大的山景油画的点睛处,便是光雾山。

光雾山给人的第一震撼是辽阔和雄厚。说它的辽阔,从吃完中饭开始驱车转山,转到夕阳西下方才转上山顶;它的雄厚来自于它一水浑圆的山形;它的饱满让人一下子想起古代美人杨贵妃,而那五彩的红叶正是美人的霓裳。它的特点就是大气,如果说黄山是上帝珍爱的盆景,那么光雾山则是上帝喜欢的大花园。因为她的辽阔,因为它的丰满,光雾山没有七八天的时间是看不完的,所以很多游客都数次来光雾山,每次只能观“冰山一角”,但每一角有每一角的绰约,因为它非“千山一面”,更何况每个季节“穿的衣裳”也不同。

很多人想用一个字来形容山,如峨眉山突出一个“秀”,张家界突出一个“奇”,华山突出一个“险”,而光雾山却是峰奇、石怪、谷幽的大手笔。如果说到黄山可看松,到泰山可敬天,到九华山可拜庙,那么到光雾山看啥,看雾吗?云蒸雾绕自然是仙境,可雾散后,那漫山遍野连绵起伏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的红叶岂不更让人心旌摇荡⋯⋯

如果非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光雾山,还是它给人的第一感觉:贵。尽管它没有像泰山那样有皇帝封禅,君王朝拜,但这份高贵优雅是骨子里的东西,因为它的五彩华服,因为它的纯洁历史⋯⋯

 
楼房洞

光雾山最美的还是那起于树梢,聚于山坳,迷离朦胧的雾了,不论春夏秋冬,光雾山都有云雾袅袅,或曼妙如仙子恣意逍遥,或婀娜如广袖缠绕在山腰,或严严实实包裹住整个山顶。或俏皮地只隐没半壁山峰,仿如李清照笔下那“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少女。其实,光雾山的雾是上帝派来的画家,随便在山间一伸手,便画出一幅别样的画⋯⋯

光雾山和任何一座山一样,春有山花烂漫,夏有绿树葱茏,秋有层林尽染,冬有玉树琼花,但光雾山又和其他的山不一样,特别是春天,光雾山的花不是争相怒放,而是随着海拔的高度次第展开。往往是山下已花飞花谢,山上才刚含苞吐蕊,山坡已红杏出墙,山坳还花团锦簇⋯⋯

光雾山的红叶流光溢彩,因为光雾山的红叶不是一个“红”字了得!

当秋风刚刚卷走热浪,光雾山久蓄的色彩,便似梦的精灵争先恐后地出场了。不是万山红遍,而是在红色的大幕下,赤橙黄绿青蓝紫斑斓地展现。一望无际的大山,成了色彩的海洋,成了上帝的调色板。这异彩纷呈的盛况,源于光雾山是植物的天堂。

 
光雾山红叶

光雾山起于古生代志留纪晚期约14亿年前的加里东运动。比四川盆地形成期还早,这给古生植物的生长繁衍和演替奠定了基础,后虽经第四纪冰川侵袭和新的造山运动及气候剧烈变化,但由于受秦岭和大巴山脉的双重呵护,使光雾山成了许多植物的避难所,许多别处已灭绝的植物在此依然茁壮成长。如最为叫绝的“植物活化石”巴山水青冈,这种曾经在北极冰原发现过的植物,目前,全世界只有在光雾山才有成片的分布。光雾山因地处南北气流交汇带,四季分明,年降水量1200mm以上,年均气温15℃,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合植物生长,其中生长在光雾山的濒危珍稀植物就多达120多种。据不完全统计,光雾山的物种达到了2300余种。

光雾山红叶属落叶阔叶类乔木,有水青冈类、枫树类、椴树类、稠李类、漆树类等20余类,还有蔷薇科类和四照花类等植物,共有40多种。红叶形状也因树种不同而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有手掌状、鸡爪形、五星形、羽毛状、心脏形、船形、卵形、豆瓣形⋯⋯

红叶会跟着时间的脚步变幻色彩,也会随着天气的阴晴翻转颜色。阳光下和雨雾里它会用不一样的妆容迎接你,光雾山的红叶魔幻到摄人心魄⋯⋯红叶谢幕后光雾山的雾凇冰挂同样令人陶醉。那晶莹剔透的世界是北方没有的。

因为光雾山地势是由南向北逐步抬升,海拔从几百米到最高峰2508米,落差极大,再加上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相互碰撞,让山上山下,山前山后,气候迥异。往往是枝上的红叶还在兴致盎然的起舞,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就突然降临,于是,一幅冷艳绝伦的山水画就出现在巴中大地上。不知道这彩色的林海雪原、雾凇冰凌是不是举世无双的,但在别处从未出现过。

在光雾山的北坡深处,有一条幽谷,伴随峰峦迤行,当地人唤它珍珠沟。这条山谷因水而灵动,沟内密布着18个形似月桂瀑潭,所以谓之“十八月潭”。每一个潭都有一相应的瀑布。最大的百丈瀑布瀑宽数十米,直泻百米而下,飞瀑连寒潭,秀水似碧玉,飞花溅玉,是悦耳的高山流水曲⋯⋯

溯珍珠沟北上,十八月潭依次为玉兔潭、新月潭、桂花潭、婚纱瀑布潭、五彩潭⋯⋯名字恰如潭的形状,不知是谁成就了谁。最漂亮的当属婚纱瀑布潭了,上方的四方潭水泻下,经一个小潭预热,再顺石壁飘然而下,水珠飞溅,形成高30米,上窄下宽,层层叠叠状若婚纱的瀑布,特别是当阳光射过来,微风里飘洒的水珠折射出彩虹如练,怪不得当地人说:“月潭赛九寨,秀水天下绝!”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