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纪事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北京西山脚下的中央档案馆,数十张泛黄的纸页向人们讲述着新中国成立前夕那激动人心的故事——

在页眉都印着淡黄色政协徽章的纸上,竖排毛笔字签的是那些鼎鼎大名——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领袖,以及张澜、黄炎培、李济深、马寅初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 一个旧的时代被历史车轮碾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新华社发
 

这是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会的代表签名册。会议产生了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包括宋庆龄等3位民主人士在内的副主席。

从共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到携手建立起崭新的国家,从并肩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数十载峥嵘岁月,穿越世纪的风雨沧桑,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谱写了共铸中华民族辉煌的壮丽诗章。

历史不会忘记,在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征程中,共产党人与民主党派人士心系在一起,血流在一起,同心同向,共同迎接新中国的曙光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挤满翘首以盼的人们。

当身着中山装、蓄着短须的李济深登上天安门城楼,在开国领袖毛泽东身边站定时,国民党残余势力和美国政府都大吃一惊。

他们没有想到,李济深居然在重重监视之下从香港辗转来到北京,更令他们吃惊的是李济深的新身份——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为什么与国民党反动派决裂而选择中国共产党?”面对无数人的追问,李济深之女李筱桐的回答坚定有力:“是血与火的考验让父亲逐渐清醒,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他毕生为之追求的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选择,需要勇气;追随,依赖信仰。而这样的勇气与信仰,绝非一朝一夕可以获得。

历史将记住那些合作的时光: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经常前往被称为“民主之家”的重庆“特园”,在那里与民主人士、社会名流共商国是。

——1945年10月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不仅在谈判桌上与国民党艰难协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还充分利用时间,广泛接触各方面人士,使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的普遍支持。

——1946年1月,在重庆举行的政治协商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多次同民盟代表等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进行协商,坚决反对伪国大。会议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等五项协议,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亲密合作,并同国民党中坚持民主进步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的胜利。

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之孙黄孟复回首祖父与共产党合作的历程时不禁感慨:“那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都是杰出人物,有思想、有个性,国民党千方百计拉拢他们却没有成功,而远在延安的共产党却把他们吸引在周围。靠什么?靠的就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理念、延安局部执政的实践和领袖的品格。”

1948年,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热烈响应,并表示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自从作出了这个选择,各民主党派就与共产党风雨同舟,为建立一个人民民主的国家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民主党派人士选择了和共产党并肩战斗,他们有的捐献物资与药品,有的帮助转移、掩护众多共产党员,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黄孟复难忘,新中国成立前夕,身为民建上海“临工委”常务干事的父亲黄竞武,在白色恐怖中积极掩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在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后,在狱中备受酷刑,却不肯出卖与他联系的中共地下联络人员,直至付出46岁的年轻生命。

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之孙许进说,1936年10月,祖父和祖母得知红军到达陕北后生活困难,立即花了几百大洋买了三十多双布鞋,十几只金华火腿,十二只怀表等,托北平地下党送到延安。尽管他们嘱咐说不要收条,毛泽东收到礼物后还是立即回信感谢。

许进说,祖父93岁时看到毛主席近半个世纪前的回信依然十分激动,因为毛主席那时就说:“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为中华民主共和国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的旗帜,也就是我们与你们共同的旗帜!”

历史不会忘记,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建设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合作,同心同行,使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1950年8月29日,美国洛杉矶驶往香港的威尔逊总统号轮船上,一位26岁的青年人频频向东方眺望。他就是刚刚取得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9天的邓稼先。

回国后,邓稼先参加了创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的工作,并加入了九三学社。1958年,邓稼先接受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一项重大使命。他隐姓埋名,进入与世隔绝的西北戈壁。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作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带头人,解决了原子弹试验成败的关键难题,并与于敏等人一起研制了第一颗氢弹。

在“两弹一星”元勋的行列,在科技强国前沿,还有许许多多为祖国的强大默默奉献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和国的丰碑上同样镌刻着他们的英名。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保卫新生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并肩经受住了考验。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据全国17个城市不完全统计,截至1951年7月底,仅工商界与民建会员就捐献战斗机952架。

胡世华回忆,当时父亲胡厥文不仅将家中的积蓄悉数捐献给国家,用于购买飞机大炮,还写信鼓励正上大二的自己入伍到前线。

此后,共产党继续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合作,积极开展经济、社会、国防等各项建设,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生的中国如初升的朝阳在世界东方冉冉升起。

在天坛附近的空军某干休所一个红砖楼里,胡世华家的小客厅里挂着一张毛主席和胡厥文握手的照片。那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主席在接见胡厥文等工商界人士,与他们座谈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时的留影。

“那时父亲是新民机器厂总经理,他带头宣传、参与公私合营,把工厂和家里的住房都捐给了国家。”胡世华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