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选用、培训与党内监督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选人用人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干部考核、任用、交流、培训、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体系。在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

中国共产党干部的任用既重能力,更重品行,突出“德” 在干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即“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里所说的“德”,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政治道德,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政为民、坚守清正廉洁,同时还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才”主要是指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如孔繁森、沈浩等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地方各部门建立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干部考核指标,尤其是通过细化干部“德”的考核标准,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初步建立了符合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

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

选任 按照有关法律和章程规定,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领导人员。目前,中国各级党委的领导班子成员,均由选任方式产生。选举通常是定期进行的,并对领导人员的任期有明确规定,一般五年为一个任期。

委任 任免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直接委派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决定等,是委任领导干部过程中必经的程序。

考任 面向社会或在单位系统内部,通过法定统一考试在合格者中择优录用的制度。现在,中国考任制已扩展成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广泛运用于各级党委机关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干部选拔。

聘任 党委机关对部分专门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干部,采取合同方式聘任。聘任制大大推动了单位、部门和地区之间优秀领导人才的合理流动。以上几种选用方式中,选任、委任是干部任用的主要方式,考任、聘任是补充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构建了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制度的基本框架

干部人事制度

改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是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努力实现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目前,中共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有6个基本程序,即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任职。

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考察人选的确定,都运用了民主推荐的方法。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于江苏沭阳等地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已在全国各地推广。目前,考察预告、空缺职位预告等做法也普遍实行。干部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许多地方建立了党委组织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

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已成为中国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20 03-20 08年,全国各级机关公开考试选拔干部近3万名,其中县处级以上7000多名;通过竞争上岗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28万多名,其中县处级以上4.5万名。近年来,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已在各地各部门广泛运用,不少地方和单位还试行了差额票决。一些地方还探索了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选拔方式。

中国共产党选配领导班子时,重视专业知识配套和领导经验互补,强调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注意配备一定数量的女干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都注意培养能够担任正职的少数民族干部。

从2001年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以来,中组部、国资委已经连续组织了7次招聘,92家中央企业共招聘了108名高管。2008年下半年,中组部、国资委首次面向全球招聘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经理,公开招聘16个职位,吸引了海内外2745人应聘,共选聘了15位高管。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