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三五”规划为中拉合作提供历史机遇


2016-03-17 09:15: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撰文:中国驻巴西大使 李金章

今天,备受瞩目的中国“两会”刚刚落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十三五”规划。自1953年启动首个五年规划至今,中国已经连续制定并落实了12个五年规划。伴随着这一过程,中国从建国初期的积贫积弱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五年规划在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在未来的五年内,使中国经济保持6.5%以上的平均增速,并到2020年实现中国GDP和国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可以说,这个目标既体现着慎重,又充满了信心。

之所以慎重,是因为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与以往相比略有调整,这是由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所决定的。从国内看,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正在换挡,结构调整处在阵痛期,发展动力的转换正在进行,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小。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缘政治风险在上升。在当前形势下,牺牲速度换质量,适当降低经济增速以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未来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是理性而明智的选择。

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该增速依然位居世界前列。这种信心来自几个方面,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拥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其次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初步成效,发展质量日益改善,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第三是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显现。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中国去年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 万户,这对稳定就业、促进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中国经济减速,国际社会,包括拉美国家担忧其外溢效应会波及自身。“十三五”规划瞄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方略和举措进行了整体规划,不仅将为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提供新动力,也将为中拉合作带来新机遇。

首先,对创新的重视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将提升中拉合作的质量和层次。长期以来,大宗商品和初级工业制成品贸易在中拉合作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这种合作模式为中拉彼此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提供了动力支持。但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中拉各自经济结构转型也进入关键阶段,在保持大宗商品贸易水平的同时,不断优化和多元化双方经济合作内容,是中拉合作提质升级的现实和长远需要,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调。

“十三五”规划一方面将创新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持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力度,计划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至GDP的2.5%,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另一方面,中国将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措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将通过中拉产能合作这一重要平台,大幅提升中拉合作的层次和含金量,让中拉合作更趋优质和多元化。未来,产能合作将成为中拉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这对提升中拉合作质量,发挥双方比较优势,促进各自产业结构调整将是一个历史机遇。

其次,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将持续推动中拉农牧产品贸易,提升和扩大中拉农业合作。中国有着13亿的庞大人口,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高质量农牧产品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自中国去年6月解禁进口巴西牛肉产品以来,巴西对华出口牛肉已占其牛肉出口总额的16%,成为巴西最大的牛肉出口市场。相信未来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更多高质量的肉类产品会摆上中国家庭的餐桌。

中拉农业产能合作也具有广阔的前景。中国人多地少,对外农牧产品的依赖度很大,且会持续上升,而拉美是被上帝眷顾的大陆,沃土千里,但面临开发能力和资金短板,中拉在这方面高度互补。拉美广阔的沃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农牧企业进入拉美,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将中拉农业产业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另外,“十三五”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开展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发展绿色农业。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在现代和规模农业经营方面技术和经验丰富,中拉农业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再次,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拉美原材料的需求将继续上升。当前中拉大宗商品贸易额下降的主因在于其价格的周期性下调以及美元升值等,而非贸易量下降。实际上,中国进口大宗商品的实物量和占全球的份额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15年原油进口增加8.8%,创历史新高,铁矿砂进口增长2.2%,大豆进口增长超过44%。以巴西为例,今年1月,中国从巴西进口增长3%,铁矿砂、原油和纸浆等大宗商品的数量同比均出现上升。

尽管“十三五”规划将中国经济增幅下调,但中国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现在GDP每增长1 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 年前1.5个百分点、10 年前2.5 个百分点的增量。如此庞大的经济基础和适度的经济增速意味着中国对外部资源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中国对拉美原材料的进口将会长期保持在高位。

最后,“十三五”规划将致力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推动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其中包括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争取与更多拉美国家和经济体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及各类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安排,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等。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没有过不去的坎。对症下药,转危为机,中国经济一定能在逆风中前行,在改革中蜕变。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中拉双方只要坚定信心、携手共进,努力探索新时期的中拉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合作的质量和层次,中拉合作也一定能迎来下一个春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