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格桑卓嘎:我想再和习主席说说村里的新变化


2016-03-17 09:13:0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李媛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来自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时,她告诉记者,2013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亲切问候她的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总书记很亲切和蔼,当时和我说了句‘在基层工作辛苦了’,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动和激动。”她说很想今年再见到总书记,替全村的老百姓向总书记汇报一下村里的新情况,

塔玛村位于拉萨城东,共有997户1900多人。1979年开始,17岁的格桑卓嘎就在塔玛村从事基层服务工作,到今年已经37年了。她亲眼见证了塔玛村的点滴变化。

格桑卓嘎说曾经的塔玛村是出了名的穷村。从1999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全村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先后开办了旅馆、农家乐、花卉市场、沙石场等村办企业。

“如今,村里的模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着,格桑卓嘎拿出了一本画册,一张张展现新农村风貌的图片不禁令记者感叹,“简直比内地的新农村还漂亮!”

格桑卓嘎也非常引以为豪,她说现在全村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2015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4427元。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全部住进了藏式别墅、单元楼。每家的住房都宽敞明亮,液晶电视、组合音响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过去的塔玛村不通公路,一出门尘土飞扬,连自行车都无法通行。如今,路通了,而且几乎每家都买了私家车。物质生活的大大提高,让塔玛村的村民们亲身体会到由村民向居民的转变。

塔玛村人民的幸福感还不仅源于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各种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的精准到位,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更踏实,也深切体会到了党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

“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讲话,‘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结合西藏的实际发展民生。如今,乡亲们把西藏的特殊惠民政策都编成了顺口路‘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出村、养老不犯愁、住房比城里大。”格桑卓嘎说。

如今,衣食无忧的塔玛村人有了更高的精神生活追求。村里建起了155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闲暇时,能歌善舞的村民们经常来到这里唱唱跳跳,唠唠家常……随着西藏铁路、飞机等交通条件的便利,乡亲们走出村庄,到全国各地的旅游的人数也逐年增多。

不仅仅是村民生活变好了,作为一名履职多年的基层公务员,最近格桑卓嘎也摊上一件开心事。“村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工资从1300元涨到了3500元。公益岗位工资也从900元多涨到了2900元。换届或离职离岗的人员也全部纳入国家生活补贴范围。”格桑卓嘎高兴地说。此外,村居两委的办公经费涨到了20万元,用来改善村里民生发展。格桑卓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西藏人,从心底里感到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据了解,2015年西藏消除贫困人口1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学生年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000元,城镇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到590元/人、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到2350元/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援藏工作的支持下,西藏还有许多像塔玛村一样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地方。

“吃水不忘挖水人,西藏人民不能忘了感恩党和政府。我们要把浓浓的感恩之情化作强大的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格桑卓嘎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