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代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2016-03-16 10:10: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当前律师代理诉讼案件数量非常少,全国律师平均每人每年代理案件只有十几件,律师行业已远远跟不上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表示,随着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司法解释将越来越多,司法制度也越来越精致,如果没有专业律师参与诉讼,司法改革将在执法效率、人权保障等方面达不到预期效果。

韩德云代表认为,现在国家推出了立案登记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诉讼门槛大大降低。但律师服务是一种市场化行为,执业律师提供服务要按照市场化取得报酬,并且案件大小、律师知名度不同,律师费用也不等,很多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请不起律师,导致很多律师很难参与到诉讼案件之中。

韩德云代表建议,法律援助是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要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扩展至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尤其是对于刑事案件,必须保证有律师参与。同时,律师自身也要不断提高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律师职业要赢得全社会的认可和尊敬,不仅要求律师有过硬的法律知识、专业能力,而且要求律师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这需要全体律师共同努力实现。

(记者 刘江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