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补齐教育不均衡短板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3-16 09:29: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央广网

两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解决教育不均衡,不公平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

孙其信深有体会的说;“因为我自己也是出生在农村,还是在甘肃一个贫苦的农村,每次回家,对农村的贫苦是有切身感受。”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体现在我们中部、西部、东部的不均衡,也体现在城乡的巨大不均衡,这是制约我们教育均衡、公平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制约的确看到现在城乡的特别是义务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不均衡,导致城乡教育的差距还在扩大,城乡教育的这种差距的缩短进度依然十分缓慢,很高兴地看到把加快教育的公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也作为我们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必须要加快解决当前不均衡,特别是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公平问题。”孙其信说。

孙其信在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验时说到:”这几年我们招收的本科生里仍然有一半是来自农村的,而且我们在高校里面招收农村户籍生源的学生比例也还算比较高,农村户籍的学生达到50%。我们看到由于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差距,我们整个农村生源的学生他的综合发展仍然落后于城镇的教育发展。

面对教育资源不均衡,想要解决这个紧迫问题,孙其信认为:第一,国家的政策导向上必须要下决心,教育资源,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的选拔投入,基础设施的投入,倾向于农村的西部的、薄弱的区域。

第二,我觉得我们高等教育要在发挥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我们可以考虑建议能不能每年,每一所高等学校,从定向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开辟一个直接校的录取的通道,然后,我们国家,学校联合来免除他的所有的学习费用,包括学杂费,住宿费和其他费用。因为教育脱贫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最根本的办法。

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如果实现就业,按照我们目前的就业的收入,至少他的年均收入能够达到5万块钱,那么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他实现就业以后,这一个家庭就会实现彻底的脱贫。”

加大支持 做强支撑 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孙其信还表示: “面对经济社会快速的进展,特别是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快速的形成,进一步提升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这是当前我们高等教育,提升质量为核心发展的根本。”

谈及大学生创业问题时,孙其信深有感触的说:“我们学校这几年也出台了引导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系列政策。总体来看,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成绩,是令我感到出乎意料的,到去年底,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40多家有大学生创办的创业企业开始实施运行,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后面还有大量的学生揣着创新创业的梦想,在积极的参与创业。”

“第一,面向全校的本科生实施创业教育,特别是创业的基础知识,创业能力,创业意识的教育。第二,我们从校内和全国聘请了100多位创业导师,为这些学生提供有实践经验的,有可操作的创业辅导,第三,我们每年提供相当大的一笔资金,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早期的种子基金,同时学校里延续免费提供办公住宿,网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服务,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我们希望这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学生创业创新实践的教育成效越好,能对我们未来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孙其信分享经验说到。(记者 马婧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