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建议健全冤错案件的有效防范机制


2016-03-16 09:25:3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专电(记者王卓伦、丁静)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在北京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查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应着力健全冤错案件的有效防范机制。

李大进表示,今年的两高报告,不仅没有回避冤错案件这一现实,更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体现了司法机关平反冤错案件的担当意识。2015年,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冤错案件先后得到纠正,体现了我国法治的巨大进步。

李大进建议,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应制定相应的共同标准,侦办和审判应确保以“从严”执行法律为前提,防止错判、漏判。

此外,李大进建议,在办案时检法两院要重视律师作用的发挥,养成倾听和采纳律师意见和建议的工作习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