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永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


2016-03-15 15:31: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高巍 吴北方)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我们消费市场中,进口农产品份额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农产品有比较好的信任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供给侧必须改革,赢得主动权。

刘永好代表认为,现在我们进口的农产品越来越多了,而且国人对进口农产品的信任度是蛮高的,而好多我们出国旅游的人回来的时候,也带了很多农产品食品回来。另外,通过互联网大量海外农产品在中国市场得到了认同和肯定。这说明两个事儿:一、中国人民的购买力提高了;二、中国供给侧的改革还要下大工夫,为什么要买外国的,说明我们质量不如人家,说明我们性价比或者差异化做的不够,这给我们制造企业、生产企业、食品企业,带来挑战,也是一个空间。

要解决这个问题,对我们企业来说,有没有可能去参与国际的优质农产品的竞争呢?我们有优势,人口众多、市场大;我们有劣势,就是我们人均土地水资源阳光占有少,我们有没有可能在这方面有大的布局呢?

新希望集团积极应对新趋势新变化。首先把澳大利亚作为一个重要的出口,趁中国和澳大利亚签订自贸协议的东风,推动澳大利亚和中国签订了“中澳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没想到这个计划得到政府的认同,而且在澳大利亚签约的时候,习总书记和阿博特总理给我们见证签约,给我们鼓励。合作计划签订一年多取得了很大进步,我们不但收购了澳大利亚的一个大型牧场,并且把扩大了规模,成为一年能够生产40多万头牛的大型企业。并且中国企业联系数以千家的大型肉牛牧场和生产企业。第二,我们跟澳大利亚最大奶牛养殖场和第二大奶牛养殖场和一个大型乳业加工企业合作成立了一个澳大利亚控股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一大乳业加工企业,我们是第一大股东。我们有相当大的牧场和相当多的奶牛,更重要的是我们控制了澳大利亚乃至全球最优秀的一种奶牛资源叫A2,A2是在欧洲市场非常受欢迎的独特的牛奶,这个独特就在于我们很多亚洲人喝了牛奶以后不太消化,有一个抗凝固的因子,这个牛奶就没有这个东西,就适合亚洲人饮用,价格高30%左右。这种A2牛是一种高科技的结晶,在澳大利亚也不算多,现在我们澳大利亚奶业控股公司控制澳大利亚60%的A2牛资源。

供给侧改革,我们大踏步进入,在牛奶产业,在种源和发展方面通过联合收购取得进步,早晚会为我们国人所用,能够改变我们数以亿计的人引用牛奶的习惯,我觉得对我们国人,特别是年轻小孩身体健康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们供给侧必须改革,要改良数量,还要改革质量,还要改革科技。使得我们能够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不断提升的消费品,而大消费时代的来临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这就是说劣势有可能逐步变成优势,今后就算进口的也是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或者我们参与的品牌,或者是我们控制的品牌,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说我们中国能够参与国际农产品和国际食品的竞争,并且有了主动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