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原小城的生态发展路径——专访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


2016-03-15 10:03:36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林芝地处西藏西南,因气候宜人,植被丰富,被喻为“西藏江南”。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发展做出六大定位,其中之一就是要把西藏建设成世界旅游目的地。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目标,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构成了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布局。

布局国际生态旅游区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坦言,对于一个仅仅拥有20.3万人口的小城市而言,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这是一个大课题。作为市长,他深感使命重大。

“这一定位是对林芝发展做出的重要考虑和布局,希望林芝能成为引领、带动西藏旅游的重要支点。对林芝来说是很大的机遇,也是很大的挑战。”

据旺堆介绍,昔日林芝主要以农牧业和林业为主,旅游产业真正起步是在2003年,当年接待近3000名游客。2006年,随着青藏铁路通车、林芝机场通航,林芝旅游发展进入了一个历史转折点,林芝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大幕就此拉开。

目前,林芝地区对外运营景区有26个,其中国家认定的A级景区7个。此外,当地政府还组织策划了林芝生态旅游桃花节、雅鲁藏布生态文化节、黄牡丹节、松茸文化节等以旅游为主题的节庆活动。

2015年,林芝接待了320万旅游人次,比上年增长20%。林芝GDP也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4亿元,增长速度达到11.2%,居西藏各地之首,其中有四分之一来自旅游业。

“或许对于其他旅游地区而言,林芝游客接待量还不及一个热门景区,旅游收入也不及一家大型旅游企业的总收入,但其发展速度确实令人兴奋,前景也是可观的。”旺堆说。

据了解,林芝计划在“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建设成为国际生态旅游区,力争在2020年实现旅游人次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

百姓吃上“旅游饭”

目前,旅游已经成为了林芝的主导产业,无论是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还是带动就业及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在素有“西藏小瑞士”美誉的鲁朗林海,不少村民已打开大门接八方来客,吃上了“旅游饭”。据旺堆市长介绍,在“鲁朗林海”观景台卖松茸、红景天、藏红花等产品的店铺,每年收入可在3万元左右。与此同时,老百姓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他们知道,靠天吃饭,必须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

来的人多了,带来了更多的物流、人流、资金流。目前,林芝有旅行社6家,各类旅游开发企业25家;宾馆饭店294家,其中星级酒店40家,正在按5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6家;家庭旅馆316家,挂牌星级家庭旅馆151家。全市共有客房10462间、床位20129张,年接待能力达600万人次。

据旺堆市长介绍,未来五年林芝将进一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形成星级酒店、经济型饭店、汽车旅馆、主题酒店、家庭客栈、家庭旅馆、自驾车营地等多层次住宿体系。

发展旅游对当地的影响还不仅于此,“林芝人有了更多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产生新的互动。现在大部分开家庭旅馆的农民讲汉语一点没问题。手机、电脑等现代化通讯设备也使得很溜儿。”旺堆说。

“诚信”为本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随着旅游人数的不断扩张,是否会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过度压力。对此,旺堆市长说在开发旅游产业之初,他们就把确保环境承载能力作为了工作重点,出台了一系列举制度,强化生态保护。

近年来,内地景区曝光了多起乱收费现象。“林芝会有‘天价石锅鸡’吗?”记者问。

旺堆市长说:“林芝要打造的是‘生态’旅游区。我理解的‘生态’是多方面的,除了环境、服务水平也包括其中。听的话是真的吗?吃的饭干净吗?价格合理吗?目前,林芝在旅游行业推行末位淘汰制,出现举报立即进行核实,逾期不改的取消营业资格。”

“其实,我们西藏人骨子里有诚实的一面,有不讲假话的传统。这在我们的旅游业中也体现了出来。希望这些优势保持下去,对于外来游客这也是一个吸引力。”旺堆市长补充道。

据了解,林芝正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林芝的固定资产投资达163亿元。去年底,拉萨到林芝的高等级拉林公路正式通车,拉萨到林芝的铁路也已全面开工,拉萨的机场改扩建正在全面推进。目前,直航林芝的航线已达7条,今年有望在西安、上海、厦门航线实现突破。未来,林芝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区域,重点从国道318航线延续到波密县,打造318旅游景观大道,稳步开发边境旅游。

“西藏自治区正在建设南亚大通道,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林芝一定会迎来更好地发展,把国际生态旅游区的蓝图变为现实。”旺堆代表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