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制定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战略规划


2016-03-15 09:55:5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当今社会,国家语言能力已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实施国家语言战略,大力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相比之下,我国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相对滞后,加强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迫在眉睫。”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坦言。

黄德宽委员指出,当前,我国语言能力建设存在以下问题:语言人才培养能力有限,结构失调;语言人才短缺,制约创新发展;国民外语能力普遍薄弱,难以适应发展需要;语言人才调控系统尚未建立,语言人才调配能力不足。黄德宽委员建议,建立更高层级的语言管理机构或协调机制,从国家战略和安全角度,宏观统筹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同时,为制定有针对性的国家语言能力建设规划、构建语言人才动员机制,迫切需要对我国语言人才资源状况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

“加大语言人才培养力度也很关键。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多部门联动,尽快提出推进语言人才培养的举措,以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复合型语言人才。”黄德宽委员还表示,要统筹政府和社会的力量,推动建立应急和特定领域专业语言人才的招募储备机制,广泛吸纳双语、多语和非通用语人才,建立国家语言应急服务援助机制和平台,为社会提供全面的语言服务,为突发事件提供语言应急援助。

(记者 晋浩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