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尽快设立渤海自然保护区

两会


2016-03-15 09:54:4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海洋中的生物种类大量减少,几乎没有了大型鱼类资源,小型鱼类资源也大大减少,甚至出现无底栖生物区。”谈到渤海的污染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邱立成忧心忡忡。

邱立成委员指出,渤海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对渤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重利用轻保护。渤海的治理涉及环保、海洋、海事、渔政、交通、城建、农业等多个部门,部门间缺乏有效合作,没有形成综合的全过程管理体系。环渤海地区涉及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统筹协调难度较大。

“鉴于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复杂性,国家应尽快设立渤海自然保护区。”邱立成委员建议国家将渤海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设为常设机构,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区域性污染防治统筹机制,将环渤海污染防治统筹、生态治理与修复上升到国家层面。为修复和保护渤海的整体功能,还要制定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相关法规,为此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或在该条例基础上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法”。

(记者 李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