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2016-03-14 10:48:43     作者: 张岩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是作为发展的终极目标,既是“十三五”的重要出发点,也是最终落脚点。民众幸福感的提升、获得感的维系,必然要在“十三五”的共享中得以体现。

国家发展理念的升华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步入共同富裕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建议勾勒出了新时期民生发展的新蓝图,指明了民生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将“共享”列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民生领域的最大亮点。

“共享发展和小康是高度相关的重要的提法。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现在是要实现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共富的基础上实现共享,通过共享来实现共富,这是发展观的一种升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共享理念的提出,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首要原则和增进人民团结的时代要求前后响应,揭示了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奉行的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取向,将真正转向以共同富裕为追求目标的共享发展新阶段。

长期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中付出了很高的社会代价。发展失衡导致的各类社会矛盾激化,严重阻碍百姓共同步入小康,追求更幸福的生活,共享发展的普遍成果。因此,在共享发展的过程中,民生的发展始终要与经济增长同步,这也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关注的。

“共享理念的提出,对于化解以往发展进程中客观存在的失衡、差距以及由此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将是从源头开始进行的深刻调整。有了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富裕的道路才可能变得清晰,相关制度安排才不会迷失方向。”郑功成说。

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基本标准和实现途径,人人共享体现的是公平正义的要求,体现的是人人平等的要求。为此,“十三五”规划建议在民生方面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应该说,全面脱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最大的亮点之一,也是最难、最硬的任务之一。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要使现行标准下的7000 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92 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而不仅仅是一部分人的小康。中国虽然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收入差距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因此,‘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打好一场扶贫的攻坚战。”他说。

在过去30 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成功解决了6 亿多人的贫困问题,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但由于中国国土面积巨大,各地发展差距较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存在贫富落差,生活状态、发展状态也极不均衡。“共享发展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出发点、落脚点。它体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特点,即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全民来共享的小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十三五”的民生发展理念强调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不再是单纯的收入增长指标,而是更具综合意义的生活质量指标和全民普遍提高,这是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要实现共享发展,除了脱贫,还有更广泛的就业、更良好的教育、更稳定的社会保障。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大家都参与到建设美好未来的活动中。”

民心所向的回应

“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核心。

贫困县全部“摘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这些亮点顺应了民心,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因此也让民众充满期待。

“‘十二五’期间,民众对民生的关注度很高,政府公共投入的力度很大,惠及民生的广度更是前所未有,但因某些制度的不成熟和缺失,公众的获得感并不强烈。因此,在‘十三五’期间,国家不仅将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和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与共享水平,而且要实现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全覆盖,并尽可能地采取各种措施来调动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以壮大共享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些举措必然使共享理念的有效性得到实质性提高,从而能够为全体人民提供稳定的预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共享最终就是让人人都充满‘获得感’。”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