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郭文圣:精准扶贫要找准着力点


2016-03-14 10:40:51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精准扶贫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社会各界对中国的精准扶贫工程也十分关注,为此,我刊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实现7000万人脱贫的目标。

郭文圣对此表示,“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目前,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达到使这7000万人全面脱贫的目标。”

尽管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贫困发生率从70%多降到现在的7.2%,但是一直以来中国的扶贫工作都在以减少与控制贫困人口的产生为目标,而“十三五”期间,中央要求一个不能剩,这就和以往的要求不一样,按照现标准,贫困人口必须全部如期脱贫。因此,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即使是2020年以后,也不是说中国就没有贫困问题了。郭文圣解释说,“这是因为贫困有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这就意味着贫困问题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只不过在2020年之后,中国绝对贫困人口问题解决了,扶贫工作的重点会逐步转移到解决相对贫困人口方面。”

对于精准扶贫,郭文圣认为一定要找出贫困的真正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郭文圣在调研中总结出的贫困原因既有行路难、喝水难、受教育难等长期以来形成的问题,也有缺乏资金、缺乏劳动技能造成难以脱贫。

郭文圣认为,精准扶贫要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坚持分类指导、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等方面找准着力点。“但要注意发挥资金效益的最大化,要倡导、引导贫困地区人民那种自力更生的信心和热情,输血和造血要同时发力,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跟外部给予的帮助相结合,这种扶贫的效果才能最大化。”郭文圣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近几年开展的‘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就是致力于这方面的努力。”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通过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以及资金的资助,让他们去带动周围的贫困人群脱贫。“激发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他们自己的能力非常重要。”郭文圣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