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慈善事业只能是医疗的补充


2016-03-14 10:37:31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3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就《慈善法》的实施以及医疗与慈善事业的结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3月9日,《慈善法》草案已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如果审议通过,中国将诞生第一部慈善事业的基本法,并于9月1日起施行。“《慈善法》的推行让中国的慈善事业从此进入法治化时代。”霍勇委员表示。

他说,在很多发达国家,慈善事业和医疗事业两者的联系非常紧密,但从两者关系上讲,慈善事业只能起到帮扶作用。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确有很多弱势群体没有办法获得好的医疗救治,针对这个问题他表示:“首先要靠政府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来解决,与此同时慈善可以作为一个有益的补充,随着《慈善法》的推行,慈善事业会走上正规化、规模化的道路。”

他说:“从中国目前的现状看,还只能对一小部分弱势群体进行医疗资助。像目前有些慈善机构资助一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做手术,北京的一些大医院也会与他们进行合作。但是,对弱势群体的综合保障,不能仅仅靠慈善,一定要从制度上、顶层设计上不断完善,从医疗、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整体上改善弱势群体的现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