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敬大力:北京今年将开展专项行动治理小官贪腐


2016-03-14 10:27: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敬大力在北京团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新任检察长敬大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反贪方面,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他透露,今年北京将有一个“查办小官贪腐”的专项行动。对于将集中在哪些地方发力,敬大力表示,“苍蝇在哪儿,我们就打到哪儿”。

在员额制改革严守38%的比例

据介绍,北京司法体制改革正在进行中,提出在员额制改革中严守38%的员额比例,首批遴选员额比例控制在30%以内。北京市政法机关提出要科学开展遴选工作,保证入额法官检察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对于未入额人员,通过内部转岗、交流任职或者继续办案等多种途径妥善安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构建多元化法官、检察官助理选用渠道。

对此,敬大力表示,进不了员额的检察官就转成司法辅助人员,同样发挥作用,而且员额制也是动态调整的,并不是一成不变,这次进不了可以下次进。他表示,按照全市的部署,6月底之前司法改革的四项改革全部到位,包括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以及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

考虑从律师中招收检察官

对于检察机关人才流失的问题,敬大力表示,据他了解,检察官流失并没有传说的那样多,而且很多都是提拔或者发挥更大的作用去了。“不要传得太邪乎,人才的合理流动是正常的,我来北京调研发现很多走的都是提拔了,比如到纪委或者到上级部门,这是好事”。

敬大力表示,将来要形成一个常态的机制,上级检察机关要从基层遴选人才,这样的机制下,基层就是锻炼和培养人才的地方,大学生毕业之后不直接去上级机关而是去基层,因此,他认为将来流动性会更强。

“不要把基层院走人看做坏事,是好事”,敬大力说。此外,他认为检察官离职去当律师也是好事,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在检察机关干了几年,再去干律师,本身也增加两个方面交流,将来还会从律师队伍里招收检察官,目前已经有这方面考虑”。

“苍蝇在哪儿打到哪儿”

在本轮反腐大幕拉开后,最高检曾把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郭永祥“四大专案”指定在敬大力所领导的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办理。提起这些,敬大力表示,办理这些案件,“坚持中央的要求,严肃查处腐败,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这一点是坚持不懈,同时要严格依法办理的”。

敬大力表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他表示,今年将有一个查办小官贪腐的专项行动,“欢迎大家举报,可以拨打我们12309举报热线,也欢迎新闻界的朋友给我们举报线索”。

对于查办小官贪腐将集中在哪些地方发力?敬大力表示,“苍蝇在哪儿,我们就打到哪儿。”敬大力解释说,所谓“小官贪腐”主要指发生在群众身边,对群众利益造成损害的腐败行为,它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只是相对于那种大案要案而言。他表示,在查办小官贪腐方面,力度将持续。

公检法制约是不出错案的保障

检察院既是公诉机关,同时可以监督法院,敬大力曾在湖北任职时就提出过公诉和监督要适当分开,他表示,“这个还要探索,把那些实践证明是管用的,好的东西合理借鉴过来,在借鉴过程中发现过去有不妥的,也要进行修正”。

对于冤假错案的问题,敬大力认为,冤假错案主要的问题还是办案水平的问题,“有些取证不到位,证据瑕疵等”。他认为公检法三家应该说是统一的,只不过“公安有侦查的规律,检察有把关的规律,审判机关有审判的规律”,他认为公检法三家各司其职,又互相制约,是不出错案的一个保障。(王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