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廖昌永:中国歌剧走向世界乐坛需要做全面整合


2016-03-14 10:11: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目前,中央在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对于中国歌剧如何走向世界乐坛的问题,廖昌永认为,首先要有自信,其次是我们现在还需要做方方面面的整合。现在国内的剧场已经非常多了,硬件条件和设施都很棒,但是现在除了国家大剧院有标准国际化的演出季之外,其他的歌剧院还没有达到国际上一流的歌剧院的演出季的标准。所以我们现在还要做的就是,首先要丰富我们的舞台实践经验,其实我们现在舞台上成熟的工作人员还是比较稀缺的,包括剧院管理、社会推广,包括方方面面的一些配套的工作人员,要真正走上国际化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于上海音乐学院来说,廖昌永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的歌剧院正在建设,另外上海在浦东也在建造上海大歌剧院。廖昌永认为,有了这样的剧场做依托,可以在我们的剧场里实现整个的剧场管理、舞台管理、市场营销、剧目组织,包括整个剧目的排练。我们都可以有一个整套实践教学的模式,为以后剧场的管理人员提供非常好的培训,对于以后中国歌剧走出去或者引进国外经典剧本来自己制作、演出都会有很大帮助。

此外,廖昌永认为,要“走出去”还需要保证质量,你要拿一个什么质量的东西“走出去”。就像以前我们周老师说的,拿出去的一定是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走出去”的作品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体现中国人当代精神。国外到我们这里来一起合作也是一样。要演你的作品可以,我得先听,看你的作品是不是可以达到我们的要求,你推荐人员可以,我们要先看一看,看看这个人能否达到与我们乐团相匹配的水准和要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