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6-03-14 09:42:3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代表:

法院审判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刑事案件中,如果公安机关一开始就把案子办好,检察机关严格把关、批捕起诉,再送到法院审判,就能从源头上避免冤假错案发生。现在的问题是,一些案件中,辩护律师提出证据不足,有的做无罪辩护,都没有被接受。相信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律师地位的提高,今后冤假错案会不断减少。

中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建军委员:

目前各地仍然存在司法环境复杂、司法公信力不高的问题,我认为公开是增进理解、提高公信力的最佳手段,必须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神秘司法。建议进一步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等电子途径全面公开司法权力清单、案件办理进程、裁判文书、执行结果、经费开支等信息,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法律尊严。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代表:

近几年,检察机关将涉及民生、民利的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列为预防腐败的重点,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更验证了“预防也出生产力”这句科学论断。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思考反腐败斗争中“不敢腐”“不能腐”与“不想腐”之间的关系,在加大打击力度、筑牢反腐机制的同时,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公职人员建立职业荣誉感、敬畏感。

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代表:

对于跨国追逃追赃,建议建立健全防范犯罪嫌疑人外逃和向外转移赃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境内追逃工作,尽最大可能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在境内,完善反贪污贿赂方面的立法,斩断贪官外逃资金链,防止赃款向外转移。同时要激活国际反洗钱工作机制,严格控制资金外流,堵死出逃者的后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委员: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机关应该有所作为。比如,收集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判例和事例,对公民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教育;接受具有重大影响的投诉和举报,对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执法、司法活动进行研判,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改进和处理建议。

山东省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代表:

有两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检察队伍自身的素质。每一个案件的公正都是靠检察官的办案质量和水平来体现的,检察官队伍的“三观”建设还是应当常抓不懈。二是解决信息化建设好看不好用的问题。应该认真听取基层检察机关的需求,让信息化建设真正为司法建设助力。

(文字统筹:王逸吟、殷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