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二孩“小明”成长的烦恼——代表委员为“全面二孩”支招


2016-03-14 09:41:3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题:二孩“小明”成长的烦恼——代表委员为“全面二孩”支招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弘毅 潘旭 董小红 宋玉萌

“哇——”婴儿“小明”在2016年的某一天,向这个世界发出了他的第一声啼哭。

看着“小明”熟睡中可爱的小脸蛋,妈妈激动之余又不免有些担忧:作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出生的小朋友,“小明”接下来的生活一定会比上一代人更好,然而他的到来也是否会给家里带来一些“烦恼”呢?

两会中,代表委员们也正为“小明”们未来的生活激烈地讨论着。

“不敢生”还会成为一个“纠结点”吗?

“小明”妈妈回想起之前的“纠结”。“小明”的哥哥大明已经3岁了。去年放开“全面二孩”的消息一出,“小明”妈妈要一个“猴宝宝”的计划就提上了日程。但是,她却不敢在单位里公布这件事。“如果让领导知道了,肯定会把我调到后勤部门,收入要差一大截。很多单位过去招聘女员工时只问是否已生育,现在还要旁敲侧击地问应聘者是否已经生了二孩。”

【代表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说,二孩政策实施后,如何平衡个人利益与企业的现实困难,女性就业者的二孩权益如何保障,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许多妇女并非“不想生”,而是“不敢生”,因为顾虑就业困难、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建议,应成立反歧视的立法和专门机构,不得在招聘过程中要求女性求职者提供婚姻和生育状况的信息,不得因女职工在应聘时没有如实陈述婚育信息而对其进行惩戒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妇产科会面临拥挤吗?

“小明”妈妈得知自己再次怀孕,可高兴了。可当她和爸爸到妇产医院产检时傻了眼:一些知名三甲医院的妇产科早已“一床难求”,二孩宝宝带来的“生育潮”让原本紧张的产科资源更加稀缺。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英措说:“二孩放开后,伴随着新生人口数量的增加,房屋、教育和各种基础设施投资会成倍增长,在二孩放开的最近几年里,很可能会带动一批‘二孩经济’的火爆,比如育婴师、助产士、月嫂等等。而且,现代家长观念也变了,都愿意给孩子“最好的”,购买和使用更优质、更环保、更健康的产品,将会成为未来几年‘二孩经济’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建议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应对“全面二孩”到来的生育需求:“目前,产科住院床位难求,产科门诊人流如织。有的产科,其住院人数,年均增长近50%;即使床位扩增了85%,仍需加床运行,床位使用率长期高达110%以上。我国孕产妇数量多,就医需求量大,但我国产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产科医务人员短缺40%以上,建议国家加强产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儿科医疗资源还紧张吗?

“小明”一天晚上突然高烧不止,小脸通红。“小明”爸妈可吓坏了,赶紧抱着他打车前往儿童医院。到了医院,急诊科早已如同“战场”一般,挤满了人。医生护士忙得团团转,只能等上一两个小时。

【代表委员说】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将解决儿科医生短缺的途径概况为“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二是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四是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等认为:“三乙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可以考虑从其他与小儿常见病症相关联的科室抽调医生组成儿童医学中心,通过加强儿科方面的专业培训来充实医资。同时要在绩效考评、职务晋升上向儿科医生加以倾斜。”

教育资源做好准备了吗?

关于学前教育问题,“小明”妈妈现在就已经开始担心: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有关方面预计每年会新增300万名儿童,这就意味着3年后会增加900万个儿童在幼儿园读书。按照教育部3月初发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一所幼儿园规模一般不超过360人,幼儿园仍然存在巨大缺口。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建议,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父母生育二孩前不得不忧虑的因素,因此,应考虑推行学前3年全免费教育,同时大幅提升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

孟晓驷建议,要大力发展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特别是完善零到三岁孩子托幼设施及服务,加强对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要出台激励措施,促进工作与家庭平衡。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出台降低企业雇佣女性用工成本的积极措施。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的措施来扶持民办幼儿园,还可以根据学龄人口的变化,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此外,多种形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还要加大学前教育教师的招生培养,加速在职学前教育人员培训。

[责任编辑: 范云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