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雷军:我要做新国货运动推动者


2016-03-13 10:55: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徐建华

“IT劳模”雷军总能不经意就上头条。在今年的两会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珠海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仍然十分“抢镜”。

一直以来呈超高速发展的小米,现在遇到了增长的瓶颈,首先是销售增长不及预期,其次是小米也遭遇了国产手机品牌共同面临的问题—缺乏研发、创新乏力、专利捉襟见肘。

2010年从金山出走的雷军,将其创办的小米称为“二次创业”,目标是将小米发展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整整一个5年计划过去,雷军难免被问及“小米发展是否符合预期”这一命题。

“过去5年,毫无疑问,小米创造了奇迹,销售收入在10亿美元及100亿美元级别上都是全球增速最快的企业,获得了资本的认同;未来5年,小米真正要做的事情不在于创造奇迹,而是推动新国货运动,促进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词汇之一,也是中国未来5年在“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行的经济政策。提起供给侧改革,国人的海外购物风潮自然不能不提,比如去年两会上引起重点关注和讨论的日本马桶盖事件。作为企业家,雷军对此同样深有体会甚至有点无法释怀。“春节期间,我在日本街道看到,全部是中国人买买买,一看媒体报道,在韩国、美国、欧洲也是这种情况,我们为什么要到全球去买买买,那本质上还是供给的东西,要不不够好,要不不够便宜,总之我认为消费需求的变化,我们面临消费升级的时代我们怎么能够供给更好的产品。”雷军坦言,自己五六年前办小米的时候就是看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就在想,我们中国已经变成了制造大国,为什么国货给大家就是一个廉价品和劣质品的感觉,我们为什么不能改变这一点。”

雷军说,中国制造企业整体将成为“风口上的舞者”,雷军的“新国货”畅想是,“用互联网思维升级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当然,他渴望着,也努力让小米成为“新国货”浪潮的领舞者。

就在两会前夕,雷军成为了全球知名的科技杂志《连线》(WIRED)的封面人物,封面标题非常特别:是时候山寨中国了!(It’s time to copy China),文章作者是该刊主编大卫·罗恩,他于去年底到总部位于北京的小米公司进行了采访。

“连线杂志这篇封面文章也让我挺惊讶,我觉得这也是西方媒体开始认可中国创新的力量,我相信在未来的5到10年里,中国还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创新来造福全世界。” 雷军用肯定的语气说,“现在很多人觉得因为有了小米这样的革命者,整个中国手机行业都在进步,这也是我创立小米的初衷,带动手机行业和几个关键的行业一起进步。我相信小米就是这个新国货运动的推动者。”

今年2月,小米5带着诸多“黑科技”问世。雷军解释称,小米5在研发上克服了诸多困难,并在前置指纹识别、相机光学防抖和陶瓷材质方面下足了功夫。对于小米的偏爱,不仅让他在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用其拍照留念,也让他多次将其作为例子说明小米产品的品质,然而也不可避免的提及了另一个令小米收到关注的话题:专利。

“我觉得专利是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小米非常愿意尊重知识产权,尊重专利,在这一点上,小米也下了巨大的工夫的投入。”虽然一直有着“雷布斯”的外号,顶着“模仿苹果”的名声,但雷军坦言小米并不缺乏创新和专利。他透露了一组数字:仅2015年一年,小米在国内申请注册发明的专利3183项,在国内排在第六名,PCT的专利是546项,在国内排在第五名,申请的国际专利是2193项,这是去年一年。小米除了重视自主研发创新之外,也有专门的团队在购买全球的专利包。“小米八个合伙人全部是技术背景,平均有20年的产业经验,都是各个领域里面做得非常优秀的,在这些年里面,我自己本人和我们的几个合伙人主要的精力都在产品创新这一块,这次的小米5非常多的黑科技也都是小米内部创新的。”

如何才能真正提高国产商品的品质,带来更多的“新国货”?雷军也就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一次,他终于不再用小米手机作为例证了,而是列举了小米的另一款产品:插线板。这个产品的动机来自于他的一次吐槽——市面上所见的插线板有很多不人性的设计,比如没有考虑多路插头插入时的合理排布,比如插线板内部布线极度凌乱不扎实——“原先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插线板拆开都不能开”。

雷军说,在生产产品时,把用户没看到、甚至没有用的地方也都做好,就是工匠精神。供给侧改革就应倡导这种工匠精神。过去一再说的真材实料、认真做好产品,就是总理讲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用真材实料做感动人心的事情。”

早年间,日本、韩国、德国的产品质量也比较差,现在都开始进步和转型。“有一天,小米将像70年代引导日本产业的索尼一样;像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领导韩国市场的三星一样。未来十年内,中国将在许多领域中领跑世界。”雷军一脸自信地说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