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文彪: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


2016-03-13 10:37:0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胡月

3月11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五位企业家政协委员就如何提振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就非公经济在新形势下的机遇和绿色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转型机遇大于挑战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指明了道路。王文彪委员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中国以来对非公有经济的最全面、最清晰、最根本、最透彻、最系统的论述。“他给我们中国的民营经济和非公有经济带来了光明前景,也给我们非公有经济带来了更加灿烂和明媚的春天,而且这个春天来得早、来得好、来得及时、来得温暖。”他说,习主席的讲话解除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所困、所惑、所思,让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目前来看,我们确实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些挑战,但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王文彪说,一方面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利好;另一方面,在新常态下的转方式、调结构为非公有制经济乃至整个中国经济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抓住政策机遇

王文彪委员总结了非公经济的机遇所在。

首先是区域发展的机遇。国家接二连三地出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东北振兴、西部振兴等政策,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这些是上百万亿量级的投资和市场。

其次是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重要的消费大国之一,而且中等收入人群位居世界之首,这本身在国内就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潜力。”王文彪说,“所以我们非公有制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美观度和体验度,满足中国的消费者需求,引导中国的消费者买中国的手机、买中国的马桶盖、买中国的化妆品。”

最后是绿色发展机遇。他说,绿色发展应该是国之所望、民之所盼,是我们国家未来经济的必然趋势。无论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还是生态优先战略,都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比如说中国西部有26亿亩沙漠,三分之一是可以治理利用的,这就有十几万亿的投资空间。因此,中国的绿色发展战略空间广阔。

做有情怀的企业

在谈到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社会责任时,王文彪总结道:“我们人生应该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母亲是亲生母亲,要孝顺;第二个母亲是祖国母亲,要报效;第三个母亲是大地母亲,要保护。”

王文彪说,亿利集团搞了30多年的治沙扶贫,让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绿洲,让十几万贫困老百姓走出沙漠,过上富裕的日子,“这就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一带一路”绿色先行

王文彪委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于中国,受益于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概有60多个,有44 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也为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公有还是非公有的——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不过,他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融入到本土市场中。 “绿色和生态是没有国界的,巴基斯坦人也好,印度人也好,都向往着蓝天绿地白云,向往着青山绿水、金山银山。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战略要融入对象国,一定要考虑绿色先行、生态先行。”

王文彪说,现在中国在荒漠化治理方面领先于世界,所以有些沿线国家和地区,治理荒漠的意愿和中国一样强烈。随着亿利这些年创造的库布其治沙模式逐渐得到认可,加上两年一次在库布其召开的国际沙漠论坛,国际社会很关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生态修复合作。他希望,“用生态修复合作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