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蔚华:公益人才需专业培养


2016-03-13 10:25:3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本刊记者 张洪

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通过对《慈善法》草案的表决,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3月10日表示,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非常有意义。

在接受记者本刊记者采访时,他以万达慈善基金会欲出资寻找一位秘书长而未果的例子表示,“搞公益也需要专业,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

马蔚华说,在美国,200多所大学设有慈善公益专业,而在我们现有的学校中却是空白。他表示,“中国急需培育慈善公益人才,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基于此,2015年11月,中国首个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这是全球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专注于公益慈善高端人才培养的教育机构。由比尔·盖茨等5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马蔚华担任校董事会主席。

马蔚华表示,公益人才首先要了解慈善法,中国毕竟还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法律制度尚不健全,公益人才应该进行专业培养。

他认为,慈善公益专业知识的教育非常重要,尤其现在一些新的概念,如“影响力投资”、“公益信托”、“慈善信投”、“社会企业”等,这些都需要重新认识和学习,结合中国的国情合理运用。

他表示,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已经超越了过去扶贫济困的概念,确立了现代慈善的概念。把环保、文化、教育纳入慈善法所规范的范围内,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提供了与国际接轨的条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