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梁国扬:“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


2016-03-13 10:25: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张洪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习近平指出,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并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3月10日,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再次强调了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

他说,“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同时也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要素。

梁国扬表示,我们希望继持维护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这也是两岸民众的期盼。

他说,“8年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交流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原则基础之上的,这是一个大的前提。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核心内涵,才能保证两岸间的良性互动。”

梁国扬表示,两岸交流,当然我们非常期盼能够不断加深,但是也要看政治基础,即“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则两边不能坐到一起,何谈具体的交流事项。

关于两岸关系的走向,梁国扬表示,关键要看台湾当局。我们的底线已经交代得很清楚。

说起两岸青年民间交流,梁国扬说,这些年,通过有一定规模的参访,台湾学生对大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这样的了解还可以进一步深化。

梁国扬认为,如果说过去的交流尚属浅层次交流,现在有必要让台湾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大陆,他表示,有必要创新一些交流方式,如体验式交流。

梁国扬说:“体验式交流是全方位的,对大陆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包括社会人文、风土人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等进行了解,这样才会更有成效”。

梁国扬再次强调,两岸交流这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双方都要有共同的基础,即认同九二共识,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才有可靠的保障,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至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