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肖亚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企要在三方面主动作为


2016-03-12 15:35: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去产能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首,近期国务院的一些文件中也明确了国资委和各级政府对去产能负总责。请问您作为国资委主任,对负总责如何去做?我们注意到,长期以来央企是对外投资的主体,请您介绍一下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和监管方面的情况。

肖亚庆:谢谢您提问。我理解,你想问的问题是,现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的产业结构偏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也很重,央企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央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有几个方面。

一是要抓好“三个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对于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航空航天、核电、高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等,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央企长期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二是要讲“三个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虽然央企的创新实力很强,成果也很多,比如去年全国科技大会奖励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等奖几乎都是央企获得的,奖项总数的34%是央企取得的,但是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再比如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使得央企的商业模式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再比如创新驱动,大企业如何开展“双创”,如何把“互联网+”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做好,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大战略中,让央企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方面都需要我们在管理、技术,甚至在商业模式上有新的创新。

至于您谈到的海外资产的监管,央企海外机构大致有8000多家,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投资。这些年来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我们会在这一轮改革中把这件事作为重点加以研究和推动。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