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令平代表: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参与精准扶贫脱贫


2016-03-12 09:15: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博、邹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认为,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脱贫,实现农户、企业、政府“三赢”。

甘肃定西“苦瘠甲于天下”,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是目前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矛盾。定西市在政府帮扶的基础上,目前已动员430多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400多个贫困村。张令平说:“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经营活动,既可促进企业发展,又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机制活、‘鼻子灵’,而农户缺乏应对市场的能力和经验,在企业帮扶下,农户能学会如何融入大市场。”

“定西的精准扶贫户每户可以申请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但是一些农户拿到贷款不知道怎么用。”张令平举例说,通过政府引导,农户可以选择和种植、养殖的民营企业合作,“企业管‘两头’,前期提供优良品种和技术,后期将种养的产品和市场对接;农户负责在企业技术指导下执行种养环节。”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农民将贷款变成经营性资产,而民营企业在扩大自身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履行了社会责任。

张令平坦言,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支持鼓励民营经济的一些政策,也有卡在市直、县直部门出现“肠梗阻”的现象。“要加大力度,将民营企业的‘国民待遇’落到实处,解决‘最后一公里’顽疾。”

据张令平代表介绍,在定西,政府帮助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依托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对于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难、成本高”的制约,张令平说,地方政府应搭建担保平台,协调金融部门,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