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柳斌杰: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谱写人大执法检查历史新篇章


2016-03-11 16:48: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杂志记者】我们都知道,职业教育法的执法检查是2015年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的开篇之作,请问重点和难点分别是什么?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首先说一下人大的执法监督,大家知道,我国的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的立法权,同时也规定全国人大督促检查宪法及其法律的实施情况。所以,立法和监督是人大最基本的主要职能。执法检查是监督的一项法定行使途径,每年人大都要在监督方面开展多项执法检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按照中央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要求,人大在执法检查上提高了“三度”:一是增加了密度,由过去的一年两部、四部,增加到六部,也就是每两个月就有一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二是增加了力度,执法检查从询问、审议、反馈、跟踪落实等措施结合起来,不像过去那样作为一个形式,检查后做完报告就完了,而是有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三是强度,整改要求非常强。比如说这次职业教育法的检查,不但由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了整改报告,而且把报告提交到人大常委会上再次进行了审议。这一点体现了我们执法力度的强化。为什么呢?立法以民意为基础立良法,而法律的生命在执行,如果法律不执行就失去了作用。这个方面是依法治国的一个重点问题。

刚才这位记者问到这次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我认为从人大来说,谱写了人大执法检查历史新篇章,是一个典型的范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张德江委员长这次亲自担任了执法检查组的组长,而且亲自担任了执法检查小组的组长,这是人大历史上的第一次。亲自主持制定检查方案,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比如执法检查所要检查的重点问题他都一一审核,并且增加了好几条。亲自带队深入到基层进行检查。我们这次执法检查到了基层的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到了劳动人才市场,到了农民工就业的场所,一一作了检查,了解职业教育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次由委员长站在报告席上向常委会报告执法检查的情况,同时委员长也第一次主持了围绕执法检查报告的专题询问联组会,国务院副总理到场应询,回答了职业教育发展中突出的问题。

二是问题导向,主攻难点。这与刚才记者问的问题是一致的,职业教育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大问题,既涉及到就业问题,掌握一门专门的技术,也涉及到家庭脱贫致富,更涉及到中国制造的质量,关系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问题。但是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问题是体制不顺,思想障碍没有消除,大家认为上职业学校是低人一等,孩子考上普通大学要招待亲友,考上职业学校不敢出门,社会认识有差距。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恰恰是最贴近社会的一类教育,非常受欢迎。

还有教育系统的问题,经费不足,办学能力差,很多的汽车学校使用教学的汽车还是多少年前的解放牌,跟现在的汽车完全不一样,这样脱离了我们汽车发展的实际。更看到一个艰难的前景,一个学校一辆汽车。还有一个问题,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和企业结合得不紧密,过去我们的职业教育主要是由大企业来主办,和企业结合得很密切,行业提供了它的技术支撑,提供了双师型的教师,提供了实训基地,而现在企业和职业教育脱离,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这次我们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规定,重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要打通国民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通道,做到互联互通,要架起职业教育和其他的教育立交桥,让他们互通。

三是覆盖全国,上下联动。这次按照张德江委员长的要求,我们检查组直接深入到八个省市区,反映了中部、东部、西部、民族地区各种类型职业教育的情况,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面检查,检查覆盖了全国,而且有好几个省本身也组织了本省的职业教育检查,上下联动,一下摸清了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的情况,职业教育现在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全面解决这样的问题。

四是深入检查,分类指导。这次在检查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职业教育,也检查企业的职业教育,也检查劳动人事方面的职业培训,也检查特定人群,复转军人、农民工、新进入劳动队伍的职业人员,国家职业培训政策的落实,全方位的检查,对每一个类型都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怎么解决每一个类型存在的问题,如农民工培训的问题,复转军人再就业的培训问题等,分类进行研究指导。

五是,认真审议,结合询问。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对执法检查非常关注,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国务院及其相关行政部门执行职业教育法、落实职业教育的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提出了建议。同时,对于非常重要的实际问题,通过专题询问,让各个部门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拿出实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实际上解决了一大批问题。大家最近看到,国务院接连出台的职业教育方面的措施,就是落实这次执法检查的成果。

六是督促整改、跟踪检查。按照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执法检查要见到实效。通过这样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询问,再审议,已经解决了一大批的问题,还有一大批问题要求继续跟踪落实,督促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落实职业教育法的规定。比如职业教育的经费问题,民办职业教育的地位问题,职业资格学历、学位三证互认的问题,再加上社会各种政策调整的问题,让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和其他院校的学生同样享受一样的政策、一样的标准,极大地来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当然,执法检查也有另一面,对法律本身也是一个检验,就是我们的法律也要与时俱进。十多年前制定的法律,现在是不是符合我国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方面还面临什么新的问题,在执法检查中我们还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准备对职业教育法在适当的时候作修改,以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