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稻葵:金融市场稳定法治是关键


2016-03-11 16:00: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胡月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发言,并在大会结束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在发言中他指出,2015年6月中旬到年底,上证指数下降了31%。今年年初至2 月26日上证指数又下降了22%。与此同时诸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2015年以来贬值约6%。当前中国股民人数高达1亿,仅2016年1月,约一半股民平均损失25万元人民币。

就中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现象,他提出建议: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那些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政府要拿出“打老虎拍苍蝇”的反复力度整治金融市场,才能打赢“稳金融”这场硬仗。

李稻葵认为,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威胁,稳定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打赢的一场仗。

他认为,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市场制度不完善。在会议结束后,李稻葵委员就金融市场的乱象向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我发现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很多违规行为,比如内部交易,再比如一部分上市公司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去运营,即便赚了钱也不分红,而自己留作他用,这就是股票市场上下波动的根本原因。因为这些乱象的存在,从长远看股民对股市没有信心,短期价格可以上去,但很快就会降下来。中国股市的这个根本问题是非常致命性的。”

就稳定金融市场,李稻葵委员建议标本兼治:“治标是指一定要在短期内稳住汇率的预期,同时成立一个较大规模的股市稳定基金,暂时控制住股市巨大波动的可能。然而,想要治本,从本质上一定要抓法制。中国金融市场长期以来的不稳定,股票价格的忽上忽下,本质上是因为中国司法没跟上,就像中国的足球,长远上要看青少年的培养,而股市长远上要根治,需要法制健全化。所以我建议在上海或北京,专门成立高级证券检察院和高级证券法院,来完善金融市场的法制建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