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深度开放促发展


2016-03-11 15:57:4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 / 中国报道社记者 王寅

“‘十三五’时期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等情况发布会上如此解释为何“开放”会成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五大理念”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

徐绍史用“中国和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来形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密切联系。也正因为如此,徐绍史说,“推动开放发展”是“十三五”期间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推进的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同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开放是成功的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

回顾即将结束的“十二五”,前四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前四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8%,去年GDP已经达到63.6 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徐绍史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6.9%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是超过了30%。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开放”功不可没。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设立自由贸易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如今,国际经济合作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局面,中国面临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也都存在很大的挑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便是开阔的国际性视野的体现。《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称,这是“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谋划发展,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认为,中国传统上是对东南沿海地区进行开放,现在增加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对西部开放,奠定了双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拓展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格局和发展空间。并且,这也是中国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很好的应对。

更丰富的开放内涵

“十三五”规划建议从开放战略布局、对外开放体制、“一带一路”建设、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发展、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等六大方面对开放的内涵和水平进行了阐述。

以“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为例,“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营商环境、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服务贸易体系、自由贸易试验区、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金融业双向开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要求。

比如,就“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这一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周小川说,扩大金融业的双向开放,中国将提升股票、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并且,还需要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以及对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的限制,也就是要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将显著减少人民币跨境结算障碍。

更高层次的“走出去”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汽车累计产量同比下降0.8%,销量同比增长仅0.3%,基本属于零增长,累计产量和销量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回落8.9个百分点和6.7个百分点。

“我国的汽车工业首先总量上已经很大,世界第一大产销国,再维持这么高速的增长已经不可持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谈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促进工业和信息业转型发展时讲述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问题。

“我们最好的年景时,出口曾经超过100万辆,但是由于汇率等各方面的原因,再加上企业没有把这个作为战略性的考虑,现在跌到几十万辆。”苗圩说,随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工信部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走出去”。同时,苗圩也强调,海外市场的开拓不仅仅是把整车卖过去,“我们一定要立足两个市场、立足两种资源,特别是海外市场的开拓。很可能要立足在当地生产,甚至在当地还要本地化的路径,作为战略性的出口。”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规划建议表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