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吁请法国企业抓住机会


2016-03-11 14:43:36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近年来,中法两国关系越走越近,双方合作发展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2014年习近平访法,2015年奥朗德访华,同年底习近平又赴法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法两国总理也实现了互访。两国高层领导人往来交流频繁,每一次访问都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就中法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本刊记者在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回国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专访了他。翟隽大使是新中国第十一任驻法大使,此前曾担任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外交部副部长。

法国企业在华发展空间非常大

2015年,中法两国交往频繁。翟大使表示:“中法合作历来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两国的合作涉及很多不同领域,其中大项目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翟隽表示:“去年奥朗德总统访华时,大项目合作也是双方领导人谈的重要话题。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一直在不断进步,过去合作得很好,今后合作的潜力也很大。”

翟隽说,中法之间的大项目合作包括航空航天领域和核能领域。在航空领域,中国进口法国空客飞机,中法也有共同生产飞机的项目,比如法国在天津设厂生产空客320飞机;不仅如此,空客现在甚至还有新的研发项目和更先进的大型飞机会在天津生产。在航天方面,中法双方也有深远的合作,共同生产和发射卫星。

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已经有深厚的基础,当年的大亚湾核电站就是引进了法国的核电技术装备。中国目前在台山在建的两个核反应堆运用的是法国三代核电EPR技术,这个合作项目进展很顺利,今年年底有可能应用发电。翟隽说:“法国的EPR技术在法国本土、芬兰、中国三个国家同时建核电站,我们中国是最晚开始的,但我们有可能第一个建成。这项合作基础非常好,效果也值得期待。”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得中法两国经济的互补态势更加明显时,翟隽大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法之间合作从经贸来讲,过去只是大项目合作、技术工业性合作、农业合作、投资、旅游等方面,这些领域发展得都很好。但是,现在中国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用投资拉动更多内需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中国新的发展理念里强调绿色、可持续,中国将比以前更重视环保,而这方面恰恰是法国的强项。法国的生态城市建设搞得非常好,他们的经验对中国来说也非常宝贵。”

目前,有一些法国企业家表达了他们在华投资的种种疑虑,他们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转型使得法国企业在华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针对这一疑虑,翟大使表示:“在这里我要告诉所有法国企业家,恰恰相反,今后你们在华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过去中法只有大项目合作,而今后,我们还有更多的环保、绿色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将为法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新机会,请法国企业抓住机会。”他还举例说,我们通常看到中国的大城市高楼林立,城市景观非常漂亮,然而,我们的地下设施发展得并不健全,可以说比较乱。而法国,像巴黎的地铁,发展得就非常好。另外,在水务、环保等多个领域,法国的技术在中国也具有非常大的市场,“中国的经济转型使得双方有更多的合作契合点”。

民间交流同样重要

中法两国的民间交流十分频繁,两国人民也始终保持友好往来。翟隽表示:“(中法)民间交流和高层往来同样重要。”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从1964年中法正式建交到现在已经50多年历史了。2014年,翟隽刚刚担任中国驻法大使时,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他讲到:“我刚刚到任,就看到两国计划要开展一系列的交流和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官方的、民间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文等方面的,而且绝大部分都是以民间形式开展的。年初我们粗略计划全年可能有300多场活动,平均每天有一场。但事实上,到年底我们统计的时候,一共有800多场活动,平均每天有两到三场,其中民间交流仍然占了一大部分比例。”

中法民间交往特别多,翟隽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分别是东西方文化的代表,有很多交流、来往、促进的文化内容。民间的交流可以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为合作、发展双边关系奠定扎实的基础。只有民间交往密切,政府间的合作才能更有基础。

他认为,法国作为西方文化大国,在西方世界地位的很突出。尽管法国经济实力仅排在世界第五位,但在国际社会影响力方面,却显示出很强的实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法国文化的影响力。“我小时候看过很多法国的小说,而且我们中国的年轻人也都很喜欢看法国的文学作品。现在中国人买奢侈品,很多也都是法国品牌,奢侈品其实是文化的载体。” 翟大使说。

另一方面,翟隽大使认为,中国现在发展得很快,法国人希望了解中国文化,比如,今年年初“现代新国剧”《黄粱一梦》作为文化部“欢乐春节”的活动在法国演出,这个戏是中文的,演的是中国的传统典故,但是法国人很能接受,这样就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这种形式的交流和往来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同时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政府合作有助于民间交流,而如果两国百姓没有很好的理解沟通,两国人民之间没有感情,政府的合作也不会有更深厚的基础。”翟隽大使说,“当然,中法关系的良好发展有很多原因,比如经济上相互需要,政治上相互需求,但在文化上两国人民始终抱着相互欣赏的态度,这一点也很重要。”

谈到法国媒体对华负面报道时,翟隽大使表示:“我个人认为两国毕竟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我们的价值体系不完全一样,我们的意识形态也不一样。双方就更需要加强相互了解,求同存异。”他进一步强调:“中国采取这样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是由我们的历史决定的,是我们人民的选择。法国也曾经是资产阶级革命和巴黎公社的发源地,也有他的历史。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多了解对方,争取求同存异,中方从来也没有想过要改变法国的社会制度,我们也希望法国有同样的想法。”

翟隽大使说,他们曾在法国请专业的公司针对“中法之间的共同语言”做过调查,结果发现“确实有一些话是谈不拢的,对有些问题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文化、经贸合作、中国的时尚、中国的开放等方面,法国人都很接受和认可。“我主张我们多谈双方的共同点,分歧的地方可以放在一边,我们中国也不去故意炒作这些东西。另外媒体有媒体的特点,这更说明我们需要做媒体的工作。”他说。

国际合作空间大

在国际合作方面,翟隽大使认为,中法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国际重大热点问题上,两国也有很多合作机会。“比如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可以说中法合作是这次大会成功的重要因素。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大会,会议结束后,奥朗德总统专门致电习主席,感谢中国为这次会议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去法国之前,翟隽大使因工作原因接触到的非洲事务比较多。他说,法国的确是非洲的老牌合作者,非洲有将近一半人讲法语,法国在非洲影响非常大。而中国是近几年对非合作发展非常的快,“从对非合作方面,过去中法双方互有疑虑,而现在,两国都认为我们迎来了中法双方一起同非洲进行合作的时机,真正实现三方合作”。他介绍说,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时签署了很多协议,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联合声明——《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和《核能合作联合声明》。“这两份声明说明,在本着尊重非洲人民、从非洲人民利益出发、互利共赢的前提下,中法双方将在非洲进一步达成合作态势,找到三方合作的方向。”

另外,中法两国将在反恐领域加强合作。2015年,巴黎两次遭受严重的恐怖袭击。中国在第一时间向法国表示了支持和同情,习近平主席也在第一时间给奥朗德总统发了慰问电。作为驻法大使,翟隽也参加了巴黎的反恐大游行。“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中法两国在反恐这一领域已经开始了合作,并且在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翟隽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