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改善世界发展环境


2016-03-11 14:52:58     作者: 丁志杰    字号: T|T    来源:

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SDR的第五种、第三大篮子货币,权重超过日元、英镑,新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在总结2015年取得的成就时,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提及到这一金融事件。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对外金融战略的重要选择,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试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在历史上几乎是没有过的。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大国的货币必须是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此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新常态下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一,人民币国际化对破解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难题有积极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历程

2008年以前,人民币国际化一直处在自发萌芽状态。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中国人出境商务、旅游进行消费带来的人民币现钞跨境使用。最开始,内地游客到香港后想购物,手里有人民币但没有美元,香港商户也想卖,最后一个折中的办法是:商户接受人民币,但是要有溢价。如10港币的商品,用人民币付的话要12元。这样人民币现钞跨境流通就出现了。随着人民币的积淀,在香港逐渐形成一个人民币流通市场。此外,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是那个时期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主要表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发展契机。危机爆发后,全球国际流动性和支付手段枯竭,连贸易融资都基本中断。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让人民币正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2008年12月,中韩两国央行草签了一份金额为18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双边本币互换就是签署双方承诺在对方提出请求时,用本币提供融资支持,互换的双方都可以主动提出动用,但实际上主要是中国为对方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体现了一种大国的责任。通过双边本币互换,人民币已经在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国际流动性支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大突破。

官方把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放在2009年7月。因为在这个时间点,中国开始在上海等地试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对外贸易中鼓励使用人民币,后来推广到全国和全球。随后人民币跨境使用从贸易拓展到投资,再到允许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包括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由于还存在资本管制,国内金融市场尚未完全成熟,中国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形成人民币离岸市场,创造性地利用离岸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官方从来不提人民币国际化,一直用“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个词。直到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次正式公开使用人民币国际化一词。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中国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的已超过20%。中国与33个境外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累计金额达3.3万亿元人民币。以人民币发行的国际债券超过5000亿美元。外国人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在境内已有4.4万亿元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还有近2万亿元。人民币也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2015年10月有38个国家报告其国际储备中包括人民币。2016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在其统计的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单独列出人民币。人民币的外汇交易也在迅速发展,在香港、伦敦等离岸市场都有活跃的交易。未来空间巨大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大的空间。SDR新货币篮子将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5种货币组成。过去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发达国家货币,人民币是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首次以新加入的身份成为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是10.92%,居第三位。SDR货币篮子的权重根据贸易和综合金融两个方面确定,各占50%。贸易指标选择的是五大经济体的出口,综合金融指标包括外汇储备、国际银行负债和国际债券余额、外汇交易量,各占三分之一。人民币10.92%的权重中,来自贸易的贡献超过10个百分点,来自综合金融指标的贡献不到1个百分点。放在五大货币中看,人民币在代表性的三大国际金融交易中的比重不到五十分之一。人民币国际化,自己跟自己纵向比,过去6年多有很大进展;如果与其他货币横向比,差距还很大。这也表明,未来人民币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化有很大空间。

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情况很能说明问题。2013年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位居第七,占比是0.7%;2014年还在第七位,但占比已升至1.1%。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与处于第六位的加元、第五位的澳元相差很小,与第四位的日元、第三位的英镑差距也不是很大,英镑的占比刚超过4%。现在境外央行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是需要审批的,不仅进入需要审批,能投资多少也需要审批。很多境外央行都表示有强烈需求,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远未得到满足,还有很大空间。如果放开的话,人民币占比会迅速上升,两三年时间有可能超过4%,届时人民币就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储备货币。

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广阔前景。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三项金融指标看,五年后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将全面超过日元和英镑,即五年后SDR货币篮子评估时,人民币权重中来自综合金融指标的贡献会超过日元和英镑。因此,十三五期间人民币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几乎已成定局,但是人民币还不是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三大货币,仅仅是排在第三而已,实际上还在第二梯队,第一梯队还是美元和欧元。展望2030年,中国GDP世界第一,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会显著增强,国际货币很可能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格局。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的提供,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国际货币是一种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金融经济秩序的优化、完善和变革具有促动作用。战后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控制规则制定权,缺少话语权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外围从属地位,从而造成国际秩序的不合理不公平。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行列,打破了国际货币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的状况,使得国际货币这一重要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更为丰富和多元化,有利于修正作为国际货币提供者的发达国家和作为使用者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失衡,从而是对以美元为中心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有益的补充和完善。

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有利于改善世界的发展环境。第一,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不是国际货币,成为其融入全球化的重要瓶颈之一。人民币国际化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摆脱“原罪”的样板和经验,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货币会走上国际化道路,将有力地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第二,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为国际货币使用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国际货币供给的竞争性将大大提高,有利于遏制不当的国际铸币税征收,改善世界发展的货币金融环境。第三,人民币国际化还会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经贸往来,深化彼此间货币金融合作,一度停滞的南南合作有可能成为全球发展的新亮点。中国发展对外投资,资本将以更友好的方式参与东道国的经济建设,助力东道国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