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郑晓幸代表:文化下基层既要“送”更要“种”


2016-03-11 10:36: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刘晴、胡旭)“以前做了很多文化惠民活动,也建立了很多公共文化设施,但有时候大家还是感觉很匮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文化惠民的供给侧出了问题,没有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文化的需求差异,尤其是对本土的文化活动和人才重视不够。

“一方面人民群众缺文化,另一方面大量投进去的文化产生不了效能。为什么?因为老百姓不喜欢。”郑晓幸谈起他在基层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他发现,以前在“送文化”下基层的时候并没有真正体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他举例说,四川藏羌彝地区、革命老区、平原地区以及城市与乡村的文化需求是不同的;农民工、留守儿童、农村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和一般群众的需求又是不一样的;甚至在同一个群体中因为年龄、性别不同,消费需求也有可能不同。

郑晓幸认为,“送文化”一定要根据不同文化需求来进行,而且“送文化”的同时更要注重“种文化”。“要使一个地方的文化活动能够丰富起来,为老百姓提供丰富的文化食粮,一定要依靠当地的文化爱好者、文化工作者。这样才能使文化的根脉更扎实一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